房地产调控关键是要增加有效供给--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房地产调控关键是要增加有效供给

2013年01月21日08:18        手机看新闻

  关键是要增加有效供给

  亢 舒

  2012年末,我国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定反弹。价格上升,成交量上升,投资上升,开发商拿地积极……今年元旦之后,这一趋势有所延续。

  2011年初以来的新一轮房地产调控取得了显著成效,也给楼市发展带来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那就是市场供给增长放缓。新建商品住房面积和销售额一度出现同比负增长,当刚性需求密集寻求释放时,房地产市场的供需矛盾就会凸显出来。

  本轮调控的目的在于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腾出更多市场供给给真正需要解决自住或改善性需求的人。如何在调控不变的基础上增加有效供给呢?

  笔者认为,调控政策需要进一步细化,在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的同时,进一步鼓励中低价位和中小套型的供给。不仅要在财税政策上给刚需购房者以支持,还应出台更为行之有效的政策鼓励开发商开发中低价位、中小套型的住房。我国正致力于形成“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持、高端有市场”的住房体系,鼓励中低价位和中小套型的供给正是实现“中端有支持”的有效路径。

  此外,提高存量住房的利用效率也应是政策细化的方向,可以利用相关技术手段鼓励存量房向外出租。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