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中国经济会更好吗?【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2013,中国经济会更好吗?【3】

李佳莉 练洪洋

2013年01月21日08:2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热点问答

房产税有没有从试点向全国推广的可能?

韩复龄:房产税推向全国必须先完善自身。开征房产税定位要合理。对于开征后税的比例、房产税的结构和税的设置构成等问题十分复杂。房产税的设计既要体现差异,又要注重公平。现在试点的上海、重庆两个方案还不太一样,不能搞一地一个政策,要有统一的框架,执行细则要因地制宜。所以,我觉得目前还不具备房产税大面积推广的条件,但是从将来看,房地产税是绕不过去的。

怎么看待民间融资合法化?

韩复龄:民间融资关键是怎么保障,防止没有经济实体的皮包公司进行融资诈骗,法律应界定具备什么条件的主体可以进行融资。民间融资合法化的难点在于,怎样来界定是合法的融资还是资金的空转、倒腾,甚至是诈骗。民间融资合法化之路还很漫长,不可能一下子放开。

2013年,全球进入新一轮货币宽松期,对中国有什么影响?

韩复龄:为什么美国、日本搞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美元、日元是国际化的,在国际上可以进行贸易结算、支付,美元和日元贬值承担的主体除了本国的企业、居民外,更多还有持有这种币种的政府、机构、企业和居民。比如,美国的国债很大一部分是中国、日本买的,美元一贬值,中日两国付出的利息和本金就减少了。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造成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反过来影响中国进口大宗商品的价格。比如,铁矿石一度跌到70多美元一吨,现在又涨到100多美元。因此,我们国家的政策基调要和其他主要国家和基调相一致,否则,其他国家贬值,我们升值,我们就把所有的负担给承担了。1997、1998亚洲金融危机,中国政府为了承担国际责任,人民币紧紧盯住美元不贬值,导致我们的出口受损。因此,面对美日的量化宽松,推行货币贬值政策,我国一定要审时度势,保持货币政策的足够弹性。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