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看2013:企稳回升靠内需 收入分配是挑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专家看2013:企稳回升靠内需 收入分配是挑战

2013年01月19日09:32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经济有望平稳开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从最新数据看,我国经济在去年发展中呈现以下特征。第一,投资增长稳中略升。第二,消费增长稳中略升。第三,出口增长波动加大,但平均增长水平没有出现大的滑坡。美国财政悬崖、欧债风险等问题陆续显露,但我国出口企业针对发展环境进行调整的效果在不断累积,出口竞争力没有快速弱化的迹象。综合投资、消费和出口等三大市场需求的变化,可以认为市场需求已转入平稳增长状态,而且可以保持。2012年经济运行的结果表明,经济增长已经筑底企稳,持续回落过程基本结束了。从四季度市场需求增长的有关数据看,预计2013年我国经济可以实现平稳开局,全年经济运行将保持大体平稳态势。(杨君整理)

  企稳回升靠内需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2013年经济将在巩固企稳的同时突出“求进”。预计2013年经济增速将比2012年略有回升。同时,物价进入新一轮上涨周期,全年CPI达到3%左右。这种温和的增长有助于稳中求进。在当前经济增速处在底部的情况下,淘汰落后产能,将更多措施放在促进改革方面,才会使经济基础更加扎实,未来经济的回升也会更加具备持续性。中国经济企稳回升依然要靠内需拉动。2013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继续超过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尤其是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对拉动消费作用更大。(陈恒整理)

  世界经济风险不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由于受主权债务、财政、货币等诸多风险的影响,2013年美日欧三大经济体还难以走出困境。美日欧这三大经济体债务风险是第一风险,也是最大的风险。第二大风险是财政风险,紧缩财政意味着减少开支,这与诸多国家实行的高福利制度相矛盾。第三大风险是货币风险,为了应对危机,美国不断地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其他一些国家也跟着效仿,很多新兴经济体也推出了宽松货币政策,这样有可能造成全球流动性的泛滥。世界经济风险将给中国经济带来新的挑战,这就需要增强中国经济的核心竞争力,提高增长的质量和效益。(陈恒整理)

  收入分配是挑战

  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2013年,中国经济增速将略快于2012年。且在未来20年,中国经济将依然有高速增长的潜力。中国政府的财政状况是比较好的,政府负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与发达国家相比还低很多。而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很大改善空间,这些方面都蕴含巨大潜力。不过要把这个潜力发挥出来,还要克服诸多挑战。中国经济的首要挑战仍然是收入分配问题,而这个问题的根源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是因为初次分配不合理。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在初次分配中就更加重视公平和效率,然后在再次分配中更加重视公平。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两个翻番”目标。(陈恒整理)

(来源:光明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