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实现九连增 “并轨”成为新期盼--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养老金实现九连增 “并轨”成为新期盼

姜辰蓉

2013年01月21日08:0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年伊始,国家将再次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这是国家连续第9年做大养老金“蛋糕”。记者采访发现,在这一政策受到普遍欢迎的同时,公众对养老金“并轨”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养老金连续9年增长受欢迎

  61岁的张秀霞从儿子口中得知,她的养老金今年会再次上涨。“我儿子天天看新闻,说是给我们涨养老金。这可是开年的一件喜事。”张秀霞说。

  自1月1日起,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提高幅度按2012年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10%确定。这也是中国连续第9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此次调整后,2013年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将达1893元。

  张秀霞10年前已经退休,10年间,她的退休工资从最初的七八百元,涨到现在的1800元,在她生活的陕西省西安市,这些收入基本能够满足自己需要。“我有儿子、女儿照顾,生活没什么大事,养老金每年还能上涨,比较满足。”张秀霞说。

  陕西省政协委员卢其松说:“多年来,国家非常关注退休职工的生活保障,连续9年提高企业退休职工的养老金,让他们也享受到了国家改革发展的成果。对此企业退休职工非常欢迎,可以说,经济发展,个人得益。”

  体制不同差距大 “并轨”呼声高

  记者走访发现,在为持续增长叫好的同时,许多人仍然在比较中感到落差。他们表示,即使在连年增长的背景下,和公务、事业性质的单位相比,企业养老金仍然有着较大差距。

  因为妻子没有收入,陈国瑞依然感觉每月2000元的养老金比较紧张。“每月的收入,我和老伴儿要吃饭、看病,还要计划子女的婚事,钱还是显得少。”他说,“另外,我有在事业单位的朋友,他们的养老金是我的1倍多。这难免让我感到有些不平衡。”

  今年56岁的宋金凤,在退休人员当中还属于“年富力强”者。1年前退休后,她又做了几份兼职。“我家里还有父母,花销比较大。目前的养老金不能完全满足需要。我们单位有企业编制也有事业编制,因为我是企业编制,所以收入和别人差了3倍。只能自己趁早多打几份工,补贴一下。”宋金凤说。

  对此,卢其松也坦言,目前养老金分配领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横向有对比,就会感觉到差距,企业职工的养老金还比较低。”

  “目前,中国的养老金分配还是双轨制。企业养老金与退休前收入相比的替代率还比较低,有的甚至达不到50%。这也使得企业职工退休后的生活水平保障率降低。”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尹小俊说,“而且物价和通货膨胀等因素,也加剧了这一趋势。”

  专家:加快并轨 推行年金

  尹小俊说,十八大报告提出,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这说明政府正在努力通过顶层设计来建立制度,努力寻求兼顾各方利益的平衡点。连续提高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也是对这一精神的契合。

  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加剧,养老问题已经成为迫切的社会命题。专家指出,这需要从“国家战略”层面拿出相应的配套制度。尹小俊建议说,首先应加快养老金模式的“并轨”步伐,呼吁相关部门要制定出一张清晰的路线图与时间表。

  另外,在国内,由于还未推行企业年金制度,因此养老金基本来源是国家公共财政。“国家可以考虑推行年金制度,这样不仅能够更好地保障企业退休人员生活水平,还能缓解国家公共财政压力。”尹小俊说。

  同时,一些企业退休人员也希望,养老金每年上涨的趋势能够被制度化。“一两百元可以说对我们生活的影响也很大,所以让我们在有生之年,都能够享受到好的政策。”他们说。对此,专家也表示,应建立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物价上涨等变量的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逐步提高替代率,使养老金调整有章可循、有据可调,不再只是依据行政命令。

  “养老金存在的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所以一定要在发展中解决。需要在改革发展中,逐渐建立更加公平、完善的养老保障体系。”卢其松说。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