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体育品牌总库存达37.21亿元 打折难阻关店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六大体育品牌总库存达37.21亿元 打折难阻关店潮

周慧

2013年01月21日08:1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从中期利润下滑22.99%,再到去年全年净利润预跌40%,361度代表了去年体育用品行业一整年的萧条颓势。18日晚间,361度在港交所发布“利润预警”公告,称去年全年集团税后利润与2011年同期相比,将有可能录得约为40%之跌幅。事实上,40%的跌幅对于整个行业来说并不是一个特别夸张的数字。记者查阅其他体育品牌业绩报告发现,李宁去年中期业绩大幅缩水80%,中国动向去年年中业绩也下降近六成。

  361度业绩预跌四成

  361度管理层表示,利润的大幅减少主要是由于中国体育服装行业面对持续的挑战。公告称,因为行业库存及零售折扣仍持续在一个高压力水平,使整个行业在2012年间的表现于激烈竞争下持续受累,从而导致整体销量减少、毛利率受压,销售费用比2011年同期增加。相比之下,阿迪达斯业绩似乎相当不错,其CEO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2012年的销售额将达到创纪录的145亿欧元。

  去年中期业绩显示,六大品牌包括李宁(2331.HK)、中国动向(3818.HK)、安踏(2020.HK)、特步(1368.HK)、361度(1361.HK)和匹克(1968.HK),总库存达37.21亿元,与去年底36.99亿元的总库存相比,持续增长。六大品牌中, 361度、动向的库存有所下降,但匹克的库存量与去年底相比上涨25.65%。而因库存量大而导致的订单减少已成今年的主旋律。

  体育品牌既打折又关店

  为了消化高库存,体育品牌不但在各地掀起了打折潮,而且还不断关闭门店。李宁公司去年8月份中报显示,去年上半年整体关店1200间,关店比例达15%,而在9月份,其关闭了唯一一家香港分店。截至2012年9月底,匹克公司在中国的授权经营零售网点数为6739家,比2011年年底减少1067家。Kappa去年上半年关闭569家门店,预计净利润下降 40%~50%左右。美邦服饰目前门店总数约 5200 家,下半年新开店和关店数量相当,未来开店速度放缓。事实上,安踏、361度等公司在2011年年报中纷纷表示欲采取审慎的开店策略,决定调整2012年的开店速度。

  多方发力去库存

  记者发现,不少品牌商面对高库存纷纷借道发展电商,或开设更多的工厂店及折扣店来清理季后库存。特步集团中期报告中指出,继续审慎处理零售商的订货及新增店铺计划,以减低出现存货过剩和大幅打折等问题的潜在风险。并将开设更多工厂店及折扣店来清理季后库存。361度的年报也显示,将重点拓展电子商务,已通过独立第三方代理,在淘宝网销售鞋服产品。

  有消费者表示,非打折不买。业绩不好、库存压力大,国内各体育品牌纷纷想用打折促销去“收买人心”,但是貌似效果平平。行业分析员指出,各家竞相打折的结果就是消费者往往不买账。“体育品牌通过降价提高性价比,在竞争对手也降价的时候,性价比的提高就无法实现,也损害了品牌价值,导致恶性循环。”也有分析指出,一味将线上销售作为消化库存的“下水道”,也会影响品牌形象,服装企业的线上发展之路将会越走越窄。 (记者周慧)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