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研究员:2013年中国GDP增速预计为8.4%--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社科院研究员:2013年中国GDP增速预计为8.4%

李雅琦

昨天,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院研究员陈锡康在北京预测,2013年中国GDP增长速度将在8.4%左右。”  对于2013年的经济发展形态,陈锡康认为,“预计消费保持比较快的增长,进口增速比2012年有所上升,贸易顺差有所减少。
2013年01月20日09:51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院研究员陈锡康在北京预测,2013年中国GDP增长速度将在8.4%左右。

  陈锡康是在昨天举行的“财经中国·2012年会”上作出上述预测的。此次年会由和讯网发起、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SEEC)等机构联合主办,主题为“新改革 新起点”。

  谈及去年经济发展情况,陈锡康表示,“根据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经济增长速度,去年是7.8%。增速回落有内部和外部原因,我们认为主要的原因是内部原因——中央有关机构主动的调控,包括一部分政策上的失误。”

  他认为,小微企业发展缓慢是导致2012年经济回落的原因之一。

  陈锡康解释说,“这里‘政策上的失误’是指在去年上半年,我们有关部门还是采取了从紧的货币政策手段,包括存款准备金率保持在20%~20.5%,这是历史高位。所以,打击了中小微企业的生产积极性。”

  他表示,“去年12月份以后发布的宏观经济数据,表明我国的经济正在温和地回升,企稳和回升的迹象非常明显。”

  对于2013年的经济发展形态,陈锡康认为,“预计消费保持比较快的增长,进口增速比2012年有所上升,贸易顺差有所减少。”

  对于今年各季度经济发展情况,陈锡康表示:“我们初步预计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8.2%左右,第二季度是8.4%左右,第三季度是8.3%,第四季度为8.5%。为什么第四季度还高呢?这和2012年11月份到12月份的经济基数比较低有关。”

  此外,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认为,2011-2030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将明显下降。他表示,“现在经济速度变化有三个因素,一是实体经济的结构因素;二是实体经济中的周期因素;三是非实体经济的政策因素。在这三个因素中,我们认为实体经济中的结构因素是导致增长速度下降的最主要原因。”

  同一天,由和讯网发布的“和讯2013年宏观经济预测白皮书”,则预计2013年GDP增速为7.8%,CPI增长率为2.8%。

(责任编辑:王静、李昉)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