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期待机动车文明礼让蔚然成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时评:期待机动车文明礼让蔚然成风

2012年12月28日09:52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众所周知,尽管我国道路越修越好,车辆性能也越来越好,但交通事故仍然居高不下。为倡导安全文明出行,减少交通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从今年起,我国将每年的12月2日定为 “全国交通安全日”,今年首个主题定为“遵守交通信号,安全文明出行”。毫无疑问,在“中国式过马路”、“交通事故成伤害死亡首因”等问题被社会各界日益关注的背景下,这一主题更显及时而必要。因为当前我国交通安全的最大短板——广大交通参与者的规则意识、法律意识和公德意识亟待进一步提高。

  我们常说人和人之间是平等的,行人和有车族只是选用了不同的行路方式而已。就像有人出门穿皮鞋,有人穿布鞋那样,没有人认为穿了皮鞋走路便可飞扬跋扈,大家都要让着他。所以,涉及交通安全的斑马线问题其实也是衡量一个人的文明线、道德线。正如有人评论所说,以人为本不能光停留在口头上,更要落实到实际行动上。在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加速增长,人、车、路之间矛盾日益加剧的背景下,我们要保持车道畅通,解决交通拥堵,更不能忽视行人的安全,因为人的生命始终是第一位的。如果你为了几秒钟的时间就肆意剥夺一个人的安全和生命,这不仅是漠视他人生命,而且是故意犯罪,应该和一般的交通事故有所区别。正如清华大学法学院余凌云教授所指出的,交通安全的“魔鬼”都在细节中,看起来是小事,又都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常怀畏惧、遵守规则,交通安全就能成为每个人的护身符,继续漠视只会让人人都成为“马路杀手”。

  道路通畅、低事故率,是评价交通安全的基本目标,也是基本民生需求。遵守交通规则,也是公民为社会作出的实实在在的贡献。遗憾的是,我们常常看到包括公务用车在内的机动车在斑马线上有人行走的情况下,也都飞驶而过。要知道土地资源是全民共有的,每个国家的高速公路、城市机动车道都占用了大量的土地资源,而城市的斑马线在整个交通线上占用的资源可以说是微乎其微。为了车道畅通,在高速公路、机动车道上行人都是禁止通行的,而专供行人通行的斑马线,汽车为什么不能礼让行人?要知道文明出行,不仅仅是不闯红灯、不酒后驾车,也包括斑马线上让行人优先通行的问题。

  交通文明表现在对安全的保障和对生命的尊重上,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在我国已迈入汽车社会门槛,尤其在交通文明方面显著落后的今天,期待我们每个人能以首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为契机,从严要求自己,自觉将交通规则和文明意识潜移默化为自己的交通习惯,期待有更多的机动车辆能像宁波出租车那样,自觉加入到文明礼让队伍行列,真正让文明礼让在交通参与者中蔚然成风。

(来源:东方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