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适时公布基尼系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北京将适时公布基尼系数

2013年01月21日09:29        手机看新闻

  在今天(20日)举行的“2012年北京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邢志宏表示,北京将适时公布基尼系数。

  邢志宏表示,从去年12月1日开始,全国组织开展城乡居民住户一体化调查,这项改革主要目的是建立以可支配收入为体系的价格指数。北京正按照新的标准进行统计,目前只是掌握初步数据。

  “下一阶段,我们将会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统一部署,积极推进城乡住户一体化的调查,也会适时向大家提供基尼系数的结果。”邢志宏说。

  统计显示,2012年,北京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469元,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7.3%,增幅高于上年0.1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6476元,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8.2%,增幅高于上年0.6个百分点。

  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夏沁芳表示,2012年北京在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同时,调整产业结构和培育新的增长点,工业和服务业利润增长有所加快,万元GDP能耗和水耗继续下降,注重改善民生。

  延伸阅读

  基尼系数是反映收入分配的重要指标。目前统计部门有两项指标反映收入情况: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这两项指标分别来自于城镇居民家庭住户调查和农村居民家庭住户调查。由于两项调查分开独立进行,相关的指标、统计方法、标准、口径会略有差异。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