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中:市场换技术时代已过去 创新驱动是唯一出路--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李毅中:市场换技术时代已过去 创新驱动是唯一出路

2013年01月21日10:5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1日电(记者朱瑶)全国政协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原工信部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近日做客人民网财经频道,解读十八大报告。李毅中认为,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切中要害的。靠市场换技术的时代已经过去,发展到现在唯一出路就是创新驱动。

他说,要实施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追根溯源深层次的问题是自主创新不够。拿工业来讲,不少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一些成套设备、关键零部件、元器件、关键材料还得靠大量进口。

“比如说我们是个信息大国,高端芯片80%要进口,每年要花费上千亿美金。比如我们的高铁发展很快,但是轴承、轮毂等等还要进口,我们的钢铁占了全世界几乎一半,但是有一些钢材还要进口,这说明我们创新不够,科技成果转化乏力,经济和技术某些地方还是两张皮,这是很关键的一个问题。”他举例道。

李毅中强调,不论是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还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要有新技术,有新技术才有新产业,有关键技术、核心技术才能占领市场。但是关键技术、核心技术花钱买不来,“靠市场换技术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发展到现在怎么办?唯一出路就是创新驱动,自主创新。”

如何把这个战略体现在工业战线?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五个创新:加强科技创新,产品创新、品牌创新、产业组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为我们指出了操作方向。产品凝聚了生产力、科技全部的要素,小到一个企业、大到一个国家,产品怎么创新还是要靠科技、靠管理。品牌创新,不仅要有量大面广的商品,还要有自己的品牌。品牌创新不仅体现了科技、管理,还体现了服务、市场。企业组织创新,大到产业结构、产业链条、售后分销一体化,小到建立企业制度、企业的改制,企业管理的创新都体现在企业组织创新上,要提高产业的集中度,小微企业要集聚发展,产业要进行转移。商业模式创新,一个好技术、好商品、好服务怎么被市场所接受,要有符合规律的、科学的、为消费者欢迎的商业模式,这样才能把科技、把产品、商品推进社会,进入千家万户。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五个创新,正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工业界、经济界的切入点,我们应该牢牢把握,而且尽快地落实。”李毅中说。

李毅中指出, 具体到怎么实现科技创新,还有一个关键点,就是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机制。在“用”字上下功夫,首先是用户,用户一开始就要参加到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来,这样我们的科技创新才有针对性,才更有效率,速度才更快,才更能进入市场。其次是在成果转换上狠下功夫,这样才能提高科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才能解决科技和经济这两张皮的问题。 

(责任编辑: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