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中:五措施控制产能过剩 从源头抓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李毅中:五措施控制产能过剩 从源头抓起

2013年01月21日11:0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1日电(记者 曹华) 近日,全国政协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工信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做客人民网解读十八大报告。在谈到产能过剩的问题时,李毅中表示,

“产能过剩如果不加以防控,盲目发展,将会带来一定的危害。”李毅中说,一是开工不足,二是效益下降,三是投资带来风险,如果开工不足,再关门倒闭,会带来社会稳定问题。

李毅中指出,产能过剩也是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的一个重点,而且提出了化解的办法。比如扩大内需,让已经有的产能发挥作用,这要靠我们开拓市场,开辟这些产品的新用途。二是淘汰落后。高耗能、高污染、不安全的,产品质量不高的要淘汰。三是重组兼并优化,一般的企业要进行改造、提升。四是“走出去”,到需要这些产业的境外地区,去投资建厂,加大出口。但这也要分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企业来区别对待,认真研究。

除了这些措施外,李毅中表示,还有最根本的一条,把住源头。“已经过剩的通过四个方式消化,不能再重复,不能再搞新摊子,这需要有严格的市场门槛、技术门槛、信息化门槛、环境门槛,要防止低水平的重复。从地方来说要有很高的积极性,防止一哄而起,防止盲目上马,要把握市场信息,看到行业发展未来,慎重的决策。”

(责任编辑:罗知之、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