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劳工组织称今年全球就业形势仍无改观--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际劳工组织称今年全球就业形势仍无改观

王昭杨京德

2013年01月22日08:1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国际劳工组织21日在日内瓦发布2013年度全球就业趋势报告称,今年全球失业率仍将小幅攀升,失业人口将突破2亿,就业形势无改观。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伊·赖德在当天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全球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以及部分国家在应对经济危机所采取的不适当政策削弱了消费需求,阻碍了投资和就业发展,使得这些国家的就业危机仍在持续,甚至一些以往失业现象并不严重的国家也受到就业危机的波及。

  赖德指出,人们预期的全球经济复苏并未如期而至,高企的失业人数未能下降,全球失业人口2012年为1.97亿,失业率为5.9%;今年全球失业人口将达2.025亿,失业率为6%,今后5年全球失业者总数可能突破2.1亿。

  赖德强调,欧洲经济萧条对全球经济造成不利影响,欧元区国家采取不合时宜的货币和预算政策,金融形势每况愈下,加之主权债务影响,这些因素加剧了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进而阻碍全球投资增长和就业形势的改观。

  国际劳工组织在报告中预计,2013年发达经济体和欧盟地区失业率为8.7%,东亚为4.5%,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南亚分别为4.5%和3.9%,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区为6.7%,以上地区失业率都将比2012年增长0.1个百分点,北非和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失业率分别为10.3%和7.5%,仍将维持2012年水平,中东地区失业率则将达到全球最高的11.1%。

  报告称,全球目前有3.97亿劳动者还处于极度贫困的状态,另有4.72亿劳动者无法满足自身基本生活需求,此外,2013年全球15岁至24岁青年失业人数将达到7420万人。

  国际劳工组织建议各国出台能提高劳动者可支配收入且能支撑消费需求的切实可行政策,推行能重振银行业的金融改革,使银行有能力向可大规模创造就业岗位的中小企业投放贷款。各国应协调一致,共同应对就业问题,政府应加强对劳动者培训,使他们更好适应就业岗位,并进一步完善再就业与就业咨询工作。

  该组织还建议各国努力为青年创造就业岗位,避免使他们成为“迷失的一代”,通过推行学徒工制度、提供就业培训和就业信息等方式,提高青年人就业能力,同时为青年人提供自主创业的有利环境,努力保护他们的就业权益。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