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中: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的重点是传统产业的改造--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李毅中: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的重点是传统产业的改造

2013年01月22日08:1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1日电(记者 聂丛笑)近日,全国政协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工信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做客人民网财经访谈解读十八大报告。李毅中表示,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的重点是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

李毅中表示,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这是我们实现工业化的第一位任务。虽然我们是世界上第一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但是总的来看还处在中低端。

他认为,这其中存在深层次原因。首先,创新不够。其次,能源资源、环境消耗太大。再次,结构存在很多问题,比如说落后产能、产能过剩,这些问题要阻碍和制约经济的发展,第四区域布局、空间布局、产业链、企业组织形态还存在很多不协调的问题。另外,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生产型服务业,一开始就要把新兴产业迁入进去,开始就做好。

总之,在社会经济的各个层面都要提高信息化水平,这是“十二五”比“十一五”更前进的标志,能源、交通、物流、城市管理、金融、医疗、教育、社保等等都要把信息技术深入到经济社会的各个层面,深入到人民生活的各个角落,大力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信息消费也是将来拉动消费的一个热点。

(责任编辑:罗知之、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