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总统的就职典礼:美国最“烧钱”(组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各国总统的就职典礼:美国最“烧钱”(组图)

白朝阳

2013年01月22日09:12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点击浏览下一页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白朝阳

  2012年是世界“大选年”,包括美国、法国、俄罗斯、日本在内的近20个国家和地区都进行了领导人选举。2012年和随之而来的2013年,也因此成为领导人的“就职年”。从选举中胜出的政府首脑及其团队都要举行就职仪式,以宣告其任期的开始。就职仪式怎么办,各有什么特色?

  美国最“烧钱”

  2009年1月20日,在万众瞩目的美国总统就职典礼上,奥巴马乘坐凯迪拉克总统专车“美国一号”,行驶过华盛顿宾夕法尼亚大街,向前来支持的美国民众挥手致意。

  4年后的2013年1月21日,奥巴马将再次就职。就职仪式包括教堂礼拜、宣誓就职、就职演说、就职午餐会和就职游行及舞会等环节。由于奥巴马是连任,所以掌控核打击权力的“核按钮”移交工作和核按钮使用“培训”工作因此省略。

  此次就职典礼预计耗资1亿美元以上,是2005年小布什就职典礼4000万美元的3~4倍,略低于2009年奥巴马首次就职典礼的1.5亿美元开支。

  奥巴马是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2009年就职典礼上,180万人涌入华盛顿国家大草坪前来“膜拜”。但如今,很多人早已失去了当年的新鲜感,预计参加人数是2009年的一半甚至更少。

  不过,就职仪式的开支并没有因此减少开支,仅仅一个就职宣誓台就花费了120万美元,而在韩国,朴槿惠因为31亿韩元(相当于290万美元)的就职预算就饱受指责。

  美国总统就职经费很多来自募款。根据美国宪法规定,在国会举行的就职活动(包括宣誓仪式和就职午宴)由纳税人支付,其他所有活动的开销则由总统向民间募款。

  为了能筹到足够多的钱,胜选不久,奥巴马的财务团队就开始筹措就职典礼经费,并在网络上展开募款活动。

  这项在线募款活动以四个往届总统为名,划分了不同的捐款档次,其中“华盛顿”级别的捐款门槛为机构100万美元和个人捐款25万美元,“亚当斯”级别和“杰弗逊”级别逐次递减,最低的是“麦迪逊”级别,捐款门槛为机构10万美元和个人1万美元。根据捐款金额的多少,捐款人会参加不同的庆祝活动,享受不同的待遇。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