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机场亏损强迫包机 输血还是“败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地方机场亏损强迫包机 输血还是“败血”?

2013年01月22日09:0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我国现运营的近180座机场中,70%亏损,江苏13个省辖市9座机场有7个“吃不饱”。记者深入调查发现,江苏不少地市规定所属各部门、各单位每年包机出行的次数,甚至出台文件强迫下属单位包机出国出境考察,为机场“输血”。(1月21日《光明日报》)

  机场“贫血”,主要缘于“吃不饱”,政府部门不及时总结教训,制定科学决策解决问题,却“另辟捷径”出台文件,强迫下属单位包机出国考察,表面上看是为机场“输血”,实际上却很有可能因病急乱投医,使“输血”变成“败血”。

  机场的建设,需要充分考虑当地消费水平、旅客吞吐量、周边车程等众多因素,绝不能想建就建。现实的情形却是,许多机场都是地方政府盲目跟风建设,导致供需严重失调。

  建设一座机场往往要花费巨额资金,这些钱都是出自于广大纳税人之手。机场亏损后,政府部门强迫下属单位包机出国,各种公务考察费用加起来是一笔天文数字,这些钱还是得由纳税人“买单”。如此问题就出现了,既然不论是建设机场,还是为机场“输血”,都是纳税人的付出,政府部门却自始至终没征求纳税人是否同意,一纸政令就一锤定音,这与“执政为民”的政府职能明显背道而驰。此外,以文件形式规定各部门、各单位每年包机出行的次数,将出国考察当作一项“硬指标”,这不仅有违中央三令五申严控“三公消费”的指示精神,还有可能纵容出国考察,助长公务消费腐败等不良风气的形成。

  由此可见,采取“强迫包机”的方法对机场“输血”,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机场“贫血”必须找准病因对症下药,“强迫包机”只能缓解一时“血荒”,却有可能导致“败血”。

  笔者认为,有必要将机场建设纳入民生工程范畴,对机场建设、资金投入、收支情况等进行全程监控,并公之于众,让公众对机场运行拥有知情权。其次,有必要对机场建设建立评估、追责机制,机场建设前必须先进行科学论证,并充分征求公众意见,严控机场数量,对于盲目建设机场并出现亏损的责任人进行严厉追责,从根源上杜绝机场“贫血”现象的发生。(林萧)

(责任编辑:聂丛笑、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