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近万名居民联名签字 抗议附近建LCD工厂(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深圳近万名居民联名签字 抗议附近建LCD工厂(图)

2013年01月22日08: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距小区18米,是“毒工厂”吗]

居民抗议的在建项目一角。

  居民抗议的在建项目一角。王星摄

该项目周围环境敏感点示意图。

  该项目周围环境敏感点示意图。图片来源:深圳市环境科学研究院

  【调查背景】

  日前,深圳南山区科华路周边近万名居民联名签字,抗议附近在建的LCD工厂项目,认为这是“毒工厂”,要求政府叫停施工项目,并将污染企业搬离南山科技园。

  居民们为何判断这是“毒工厂”?面对居民的质疑,企业以及政府相关部门又是如何回应?记者进行了调查。

  【现场见闻】

  工厂小区仅距18米

  1月19日,记者来到现场。只见一个巨大的工地,紧密地被居民小区、幼儿园、写字楼、医院环抱,施工车辆时而往来,掀起阵阵尘土,这就是居民抗议的项目,位于科苑花园小区正门前18米处,属深圳市讯美科技有限公司。

  “该项目开工已经近半年,但直到去年12月底,才发现其实为LCD工厂。”居民刘先生介绍,项目开工已有半年左右,但由于此前未曾公示,以至于周边居民都将其作为写字楼看待,在离居民区和幼儿园这么近的地方,怎么可以建污染工厂?

  令居民担忧和愤怒的,主要是该项目生产的数码多媒体(LCD)平板多功能显示器。他们认定“这个东西肯定是有污染的”。

  记者在2009年由深圳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出具的《深圳市讯美科技有限公司拟于南山高新区建设数码多媒体(LCD)平板多功能显示器、红外非制冷热像仪、威可射半导体激光器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以下简称《环评报告》)上看到:该项目占地37200平方米,将建成两栋科研厂房、一栋科研办公楼,主要从事数码多媒体(LCD)平板多功能显示器、红外非制冷热像仪、威可射半导体激光器的生产和研发,将建红外非制冷热像仪生产线4条、数码多媒体(LCD)平板多功能显示器生产线8条、威可射半导体激光器生产线3条。

  其中,TFT—LCD液晶显示屏预计年产量为300万台,产污环节主要为清洁LCD屏端子、涂防水胶、灯管焊接等产生的废气,其他生产线同样有产污环节。

  尽管《环评报告》认为“本项目建设对周围及内部环境的影响均是可接受的,从环境保护角度分析,本项目的建设可行”,但是居民们并不买账:在工厂附近,环绕着若干居民区、两所幼儿园,还有小学就在其100米范围内,大冲水厂也在其不远处,“为何当初要选址在这里呢?”

  【居民质疑】

  项目被指知情不足

  针对居民抗议,深圳市讯美科技有限公司1月21日作出书面回复:“该项目在立项、评估、申报和建设过程中,高度重视环境保护,进行了多次环保论证和审查,所有指标完全符合国家的有关要求,对周边环境不造成污染。”

  然而,这一回复却被居民疯狂“拍砖”。居民王先生表示,自己住在距项目仅18米的科苑花园,仅该小区就有1800户居民,6000余人,数据显示却只派发38份问卷,“而且我们业主毫不知情,这38份问卷派到了哪里?是否暗箱操作?我严重怀疑报告的真实性!”

  记者在环保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发布的《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公众参与》(征求意见稿)中看到,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应重点围绕主要的利益相关方(即核心公众群)开展公众参与工作,保证他们以可行的方式获取信息和发表意见。核心公众群包括受建设项目直接影响的单位和个人、项目所在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有关专家。其中,受直接影响的个人代表群体总数大于100但小于等于10000的,调查的代表数量应为总数的30%,但不少于100人。不过,这份文件还只是征求意件稿,记者未有查询到其正式出台。

  此外,居民李女士表示,《环评报告》的气体监测点设立在深圳大学和清华同方信息港大厦,均远离科技园项目所在地,且报告也没有写出对几个临近人口集中地带的影响情况,而且只字未提200米范围的水厂。

  讯美科技回复称,“按最新已批规划,项目将建成3栋高标准现代化研发大楼和3栋小型实验楼,作为企业研发中心、检测中心、孵化器和总部办公区,不是生产基地,不存在居民担心的锡焊废气等大气污染和水污染。”

  “建工厂是《环评报告》里写明的,改建办公区是谁说的?能拿出文件来吗?”居民张女士称,环评报告明确显示其有LCD生产线,年消耗的液晶面板及其他耗材都有明确数量说明,并非仅是研发。“如果确认是作为研发中心,那么希望政府和公司书面确认没有生产工厂、研发活动,没有污染,并确立监管机制,允许业主不定期抽查。”

  【专家建议】

  可成立居民小组定期检查

  该项目到底对环境是否存在污染?《环评报告》中显示,该项目产生的废气,如锡焊废气和VOCs等污染物,经活性炭吸附后通过烟囱于100米高空排放。

  据了解,活性炭吸附法主要针对20毫克/立方米—20000毫克/立方米有机溶剂气体。居民对“该公司采用吸附方式处理有机溶剂废气”的有效性提出了质疑。

  “如果是生产LCD肯定是存在污染的。”新加坡国立大学环境工程硕士研究生白如鹏认为,但是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LCD工厂会产生酸性废液,同时会产生废气,要经过处理才能排放。但处理废液废气的开销较大,且需持续,一旦处理不好或只为了应付检查,会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而采用活性炭吸附法处理废气,活性炭需及时处理,且不能保证100%处理,同时,烟囱如果离居民区过近,一旦有废气排放出来,不利于附近居民健康。“建设LCD工厂本身没有问题,但是要选在合适的地址,且严格监管污染物的处理。”

  环保专家、宁波诺丁汉大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陈尊裕教授则认为,对于该项目的污染程度需要详细的评估,但仅从技术角度来看,目前国内对于污染的处理技术已很成熟,如果完全按照国家的标准来处理,对居民的健康不会有很大的影响。

  “居民最该关注的是项目对于污染处理能否执行到位。尤其是离居民区很近,污染处理要做得非常好。”陈尊裕说,在日本等发达国家,有些垃圾炭烧炉也建在离居民区300到500米的范围内,但是因为监管严格,因此对环境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但现在国内也有很多企业为了节省开支,偷排或应付检查,购买系统却不使用。”

  “环评报告屡遭市民质疑,主要就是政府和群众的‘互信’问题。”陈尊裕说,如果政府能够主动公开监测数据,居民能够成立关注小组定期检查和监督,甚至是居民可以请一些专家来一起帮忙监督,那么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政府反应】

  多个部门还在“踢皮球”

  居民们表示,自2012年12月起,科苑花园的居民就开始向市长热线、深圳市人居委等多次提出投诉,要求讯美科技停止在建工程的施工,公开该项目相关《环评报告》全本,公开审批程序和审批依据,并希望深圳市人居委等部门就“讯美科技在建项目环境问题”作书面答复,却一直未能得到回应。

  1月21日上午10点,记者拨打深圳市人居环境委主任刘忠朴的手机,无法接通。记者又致电该委分管环境影响评价管理处、市环境科学研究院的副主任张建安。当记者询问关于居民的环保诉求回复时,他表示,南山区相关部门已和居民约好下午答复。记者追问下午有哪些部门时,其不予答复,并强行挂断电话。

  记者随后询问了居民代表。他们都表示,未曾有任何政府部门约他们解释相关问题。截至记者发稿时,张建安副主任所说的“相关部门下午找居民解释”依旧没有落实。

  记者又致电为讯美科技出具《环评报告》的深圳市环境科学研究院。该单位工作人员表示,其为人居环境委下属单位,一切采访事宜需与人居环境委联系。

  记者随后又拨打深圳市人居环境委环境影响评价管理处电话,此前专门负责与居民沟通的赵姓负责人表示,相关事宜要问该委上级领导。

  记者在下午5点多又再次致电该委张建安副主任,该副主任手机不接听,拨打其办公电话,又两次接通后听到记者声音立即挂断。第三次接通时,记者向该副主任表示相关部门下午未曾联系居民,并询问是否能给回复。该副主任表示,自己一下午都在开会,不知情,说可以给记者另一个人的电话,让记者去询问。但当记者索要电话号码时,他立即挂掉了电话。

  《环评报告》显示,该项目“2008年7月获深圳市科技和信息局认定,并于2008年8月获得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局批文”。记者又致电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一个小时后,该委致电记者称,该项目的审批时间是在2008年8月份,但具体情况要找经办人询问。记者下午又3次拨打深圳市科技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电话,但上班时间却始终无人接听。

  1月21日晚间,记者接到深圳市人居环境委一位魏姓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针对居民的质疑,已经通知该项目环评单位深圳市环境科学研究院进行专题研究,会尽快回复。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单篇论述生态文明,深圳市也在最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建设‘美丽深圳’的目标”,居民表示,该工厂的污染问题关系到几万人的健康,政府部门却迟迟不能给出答复,联名抗议,也是他们的无奈之举,“其实我们要的是个说法!”

(责任编辑:李海霞、朱瑶)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