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省中小企业信用透明度最高:广东最高重庆最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哪省中小企业信用透明度最高:广东最高重庆最低

李安渝 李德伟 王海平 徐立

2013年01月22日09:09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李安渝 李德伟 王海平 徐立

  随着互联网的迅速普及,作为一种全新的贸易方式和商业模式,电子商务既是未来贸易的发展方向,也是我国实现自主创新、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的需要。

  然而目前我国在电子商务领域存在许多制约其发展的因素,至今尚未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社会诚实信用体系缺失、交易活动安全保障体系不健全等,导致消费者权益及知识产权保护难落实,严重制约着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已成为我国发展电子商务的主要瓶颈。

  其中,网上诚信问题更成为公众和企业普遍担忧的问题。加快发展我国电子商务必须首先解决网络交易诚信缺失的问题。

点击浏览下一页

  电商火爆呼唤新信用评价体系

  电子商务交易过程中出现失信问题,其根本原因在于,传统市场上的信息不对称在网络虚拟市场上被进一步放大。

  企业或参与交易者的身份信息、交易信息、信用记录、交易伙伴对其评价等,都存在严重的信息不透明。交易参与者之间巨大的市场不对称,使得各方在交易过程中每向前一步都如履薄冰。而由于电子商务的低成本以及动态化特点,使得市场信息更新更为迅速。

  传统的征信或企业评级,侧重对与企业的偿付能力有关的信息进行调查和评价,是相对静态的。而在虚拟市场上,参与交易各方更关注潜在交易伙伴在以往交易过程中的履约能力和意愿,以及处于动态变化中的交易信息情况。因此,传统的征信和企业信用评级并不能解决电子商务交易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网络交易不断加快的交互流程,企业形态的快速变化,引发交易参与者对于企业信用数据动态化、低成本、易获取的需求。而传统的征信和信用评级无法满足上述需求。这就需要建立一个针对电子商务市场的特点,快速而易用的社会信用信息披露和评价体系。

  “信星计划”净化电商生态环境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开展了相关研究,撰写了《中国中小企业电子商务信用信息透明度研究报告》,该报告以信用之星计划实施中的数据为研究基础,分析了我国各区域、各行业的信用透明度情况。

  信用信息透明度指数(CreditTransparencyIndex,CTI)是综合反映信用主体信用信息公开程度的统计指数。这一指数不仅能反映政府机构的信用监管能力与水平,还能为政府提供决策支持,增强投资者信心,为投资者提供导向。

  信用之星计划(简称“信星计划”)是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中国信息协会与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联合发起并支持,提供一系列面向中小企业、面向电子商务的信用管理工具,将所有中小企业都置于统一的信用管理体系下。

  信星计划的官方网站www.51honest.org(隶属于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标准应用推广中心),是国内唯一的,最权威、最大的面向中小企业、面向电子商务的信用管理平台,将所有中小企业都置于统一的社会信用管理体系下,并第一次提出用电子商务第三方信用管理机制去解决信用问题的方法。

  在遵循相关信用国家标准的基础上,信星计划致力于整合各方资源通过互联网构建一个面向中小企业提供低成本的电子商务社会信用管理与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市场活动、交易行为和融资贷款服务提供基础的在线信用管理服务,以便有效地净化与改善电子商务生态环境,提高企业在市场中的信用度和知名度,有效地降低中小企业因信用缺失所带来的巨大交易风险。

  信用透明度:广东最高重庆最低

  信星计划实行了7年时间,目前加入计划的行业网站有上万家,其中深度合作的行业网站有360多家;信星计划网对近2200万个企业进行了社会信用评估并授予信星积分。

  报告应用有特定模型的企业信用信息透明度计算公式,采用信星计划数据库中的数据,对区域信用信息透明度指数和行业信用信息透明度指数进行计算分析。

  研究发现,2011年各地区的信星信用信息透明度差距不是很大,同时存在这样的规律: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信星信用信息透明度普遍高于内地欠发达地区的信星信用信息透明度,例如,上海、福建、海南等沿海地区的信星信用信息透明度指数偏高,而内地地区的信星信用信息透明度都偏低。透明度最高的广东信星信用信息透明度指数为45.22,比最低的重庆的39.83高5.39。

  由此可见,促进欠发达地区进一步公开信用信息,重视信用管理,带动本地区信用意识的提高,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此外,在2011年度我国行业信用信息透明度指数中,各个行业的信用信息透明度相差不是很大,制造业、科学研究和综合技术服务业、社会服务业透明度高。

  (作者单位:对外经贸大学电子商务研究所、中国国际经贸大数据研究中心。《中国中小企业电子商务信用信息透明度研究报告》全文详见经济网www.ceweekly.cn)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