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国枢:闯黄灯会彻底“黄”了吗?--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詹国枢:闯黄灯会彻底“黄”了吗?

2013年01月22日09:16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史上最严交规”2013年元旦实施后,遮挡涂改车牌扣12分、超速行驶一倍扣12分、闯红灯扣6分……这些严厉的处罚条例,人们虽不完全认同,但都没有吭声:虽然严了点,为了安全,也就认了吧!唯独“闯黄灯扣6分”一条,刚一公布即遭攻击,网上网下,一片吐槽之声,而且,不屈不挠,绵延不绝。

  攻击最猛烈的,当数崔永元。这小子发微博说,新交规不知是哪位官员制定的!我认为这个脱离实际、闭门造车的“史上最严交规”的制定者可以扣12分,并终身不能参与交规制定!与小崔同为去年“全国最佳电视主持人”的江苏卫视《非诚勿扰》名主持孟非,也发微博调侃:那天,与司机一起上路,前面正遇绿灯,司机却不肯走,问等什么,快走呀!司机笑笑说,等它再绿透点……

  流传最广的微博《等红灯》也最逗:十字路口,绿灯亮起,车却不走。警察:“你好,请解释一下为什么绿灯不走啊?”屌丝:“我等红灯呢?”警察:“等红灯?”屌丝:“是啊,现在是绿灯,我哪里知道什么时候会变黄灯啊,等红灯之后变绿灯我再走!”警察:“这……”

  不满和调侃,表达了人们的意愿和情绪。数据则更客观也更说明问题: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发一微博说,新交规实施后,经实地调查7组司机,按20到80公里限速行驶,离线5米时黄灯亮,则100%闯灯。因为,从发现黄灯踩刹车到制动力发挥,平均反应时间近1秒,而这一秒冲出的距离远不止5米!结论是:乌龟才不会闯黄灯。

  民众纷纷表达意见,网上网下煞是热闹,连新华社这“官媒”也坐不住了。“新华视点”发微博说:《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六条规定,交通信号灯由红灯、绿灯、黄灯组成。红灯表示禁止通行,绿灯表示准许通行,黄灯表示警示。三个信号灯各司其职,交管部门将黄灯作用等同于红灯,不仅技术上难以做到,且明显违法。行政部门规章与法律相抵触!好家伙,将闯黄灯新规上升到“违法”,话说得够厉害的!

  一项新规,刚一发布即引来民众如此强烈的反对之声,这在新中国法律史上,好像从未有过。有关部门将何以应对?有人说,新交规由堂堂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制定,倘因有人反对就立即修改,停止执行,未免太不慎重、太有失权威了吧?出乎意料的是,1月6日,新规实行尚不足一周,公安部即发出通知,要求各地交管部门“对目前违反黄灯信号的,以教育警示为主,暂不予以处罚”。闯黄灯规定,暂不执行了!

  公安部此举很及时也很明智,刚一公布,即受到普遍赞扬。甚至有评论认为,此行动从一个侧面彰显了十八大后新一届领导班子有过即改、有错必纠的新作风。不过,肯定归肯定,从另一角度看,闯黄灯之不合情理、大受抨击,不也间接证明,此规定当初制定时操作草率,既缺乏周密调查研究,也未充分征求和听取民众意见吗?有人猜测,这或许是哪位领导拍脑袋定下来的。这应该是政府部门制定政策应吸取的一个深刻教训。

  闯黄灯既然“暂不处罚”,即意味着此事还没算完,到底是将此条彻底推翻,永不处罚,还是重新修改,仍然要罚,不过不扣6分,罚得稍轻一些?笔者判断,结果很可能是后者。因为,黄灯之用,虽属警告,毕竟是既不提倡闯也不容许闯的。新规之错,错在将黄灯与红灯平起平坐,同样扣6分,这就从逻辑上搞混乱了,以至激起民众强烈反对。平心而论,闯黄灯之举,既不应该,也是非罚不可的。

  詹国枢

  全国政协委员、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总编辑。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