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票抢票软件“叫而不停” 电话抢票软件又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火车票抢票软件“叫而不停” 电话抢票软件又现

2013年01月22日08:16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17日铁道部约谈金山网络,要求立刻停用猎豹浏览器抢票版

  18日工信部下发通知,要求360、搜狗、金山、傲游等浏览器停用抢票软件

  19日浏览器抢票刷票软件仍能用

  21日记者手机抢票成功订到硬座车票一张

  日前,工信部叫停多个浏览器抢票软件,不过记者昨日发现抢票软件仍可正常使用。此外,昨日是除夕当天火车票的开售之日,春运抢票的战火也蔓延至手机端。专家表示,“技术插队”不仅会给12306网站的服务器带来很大压力,对没有使用抢票器的用户来说有违公平。

  记者调查

  火车票抢票软件 “叫而不停”

  过了腊八就是年,但不少出门的打工者却因为买不到火车票而苦恼,一些热门线路车票甚至在开售20秒内全部售罄。日前,多家网站先后推出“抢票软件”,成为不少购票人的“神器”。用户浏览器安装这些软件后,会不停刷新12306网站,以提高订票成功率。铁道部于17日晚约谈金山网络,要求其立刻停止猎豹浏览器抢票版应用。金山方面则表示,正与铁道部协商。18日工信部介入,并下发通知,要求360、搜狗、金山、傲游等浏览器停用抢票软件。

  记者昨日上午使用金山猎豹、360浏览器、搜狗浏览器,发现其抢票软件仍可正常使用。其中,在某浏览器安装软件页面还特别粘贴了多页“使用感受”,写满了用户对该软件的使用感受和评价。一位网友在留言中写道:“太好用了,我直接登录上去居然就抢到了最理想的车次,简直做梦一样。”

  此外,记者在淘宝网上看到,一些商家也在销售抢票刷票软件。记者输入“抢票”二字搜索,发现淘宝上有2809件类似软件,其中,某款软件一月卖出800笔。

  专家观点

  使用抢票软件对农民工有失公平

  今年春运以来,一票难求依然没能得到有效缓解。铁道部12306订票网站近日流量每天增长超过20%,高峰时每秒有20万人同时在线,一天内共有1700万人次登录,日点击量高达15亿次,一些热门线路车票在20秒内全部售罄。“你抢到票了吗?”成为近期返乡人员打招呼的常用语。不过,也有一些人质疑“抢票软件”有失公平。

  人民日报官方微博称:“当抢票软件引发热议,谁又理解农民工的乡愁?他们在寒风中排起长队,票源却在网上瞬间抢购一空,高科技竟成剥夺机会的推手。”

  360公司则表示,软件的抢票功能优化了算法,智能选择路由,并控制刷票频度,极大提高成功率,又防止对12306服务器造成太大压力。目前,已帮300万用户抢到了回家的火车票。

  “抢票软件是将购票网站上,原本人工操作的流程实现了自动化。”瑞星安全专家唐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使用抢票软件有失公平。“首先,从购票流程上来看,抢票软件是通过自动刷新、不停地刷新达到抢票的目的,所以,对于没有使用抢票软件的用户来说种显然是不公平的。第二,如果大量的人都用软件去购票,就会对铁道部的网站造成非常大的流量压力,严重的可能会导致铁道部网站的瘫痪。这样的话,就会牵连到所有的人。”

  风波又起

  战火蔓延到了电话抢票

  浏览器自带的抢票软件风波尚未平息,电话订票又被智能手机应用提供商盯上。昨日,记者在谷歌安卓应用市场看到了一款名为 “触宝拨号”的软件。此外,还在360手机卫士上发现了“电话抢票”功能。

  昨日,记者根据360手机卫士提示更新至“春运抢票版”,在主界面中发现了“手机抢票”功能。软件还为初次使用电话订票的用户提供温馨小提示:如何查询出发城市和目标城市的区号、如何跳过业务介绍、如何返回订票主菜单、牢记订单号等。

  按照说明,记者尝试订购一张2月9日西安到太原方向的硬座车票,电话自动拨号多次后,在语音提示下成功订到硬座车票一张。在订票过程中,电话确实跳过前面的信息介绍,直接进入了选择按照车次或者出发到站选择方式环节。

  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在12306网站不堪重负的情况下,很多人都选择电话订票。以很多订票达人的经验来看,电话订票成功率比网上订票更高,但前提是能拨通电话。“这些手机应用软件针对电话无法接通的问题,开发了无限自动重拨功能,提高了拨打成功率。”

  延伸阅读

  抢票软件或携带病毒

  瑞星安全专家唐威告诉记者,市面上同类的产品目前数量很多,有些病毒会伪装成抢票器软件,所以一旦用户中毒,还有可能带来其他的损失。

  不仅如此,在用户用抢票软件自动刷新自动提交的过程中,如果这个软件本身有漏洞,还可能会造成信息泄露。网上订购火车票需录入乘车人真实姓名和证件信息,比如某些软件提供商的服务器被黑,那么通过它所提交的数据的安全性也就成了问题,极可能导致购票者财物两空。

  本组稿件由记者王赫 实习生周媛采写

(责任编辑:聂丛笑、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