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中:工业化不仅是工业  和国民经济各方面都密切相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李毅中:工业化不仅是工业  和国民经济各方面都密切相关

2013年01月21日10:5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1日电 (记者李海霞)“工业化是一个发展过程,工业化不仅是工业,它和国民经济的各个方面都很密切。”近日,全国政协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工信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在做客人民网时表示,十八大报告中第一次提出要把“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李毅中说,十八大报告中有关经济发展亮点很多,其中有三点较为突出:

一是提出了“四化”同步。这是第一次,把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要同步发展,这是一个新提法。在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那时候解释是“五化”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后“两化”是实践现代化的手段和方式。这次把农业现代化加进去,这是一个新的发展,而且是符合现实,也符合大家的要求,因为工业化是一个发展过程,工业化不仅是工业,它和国民经济的各个方面都很密切。

二是提出“五位一体”。过去讲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这次加了生态文明建设。这是对科学发展观深入理解的创新。发展过程中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非常重要,具体解释就是能源、资源、环境合起来是生态文明的问题。十八大报告中把它解释为国土优化、资源能源节约、环境保护、制度建设,提出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这都是科学发展观的新的发展,把它结合到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中加了一个生态文明,更凸显了和谐发展可持续的思路。

三是更加直接的提出来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十六大、十七大也都阐述过“全面建设”,这次是“全面建成”,一字之差,但是把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的目标更加完善更加具体化,包括经济建设、民主法制、文化软实力、人民生活和“两型”社会的建设,很系统,那么这些指标通过政府相关部门落实到“十二五”、“十三五”等等可以量化成很多指标。“具体表现就是到2020年工业化基本实现、信息化水平大幅度提升。”

(责任编辑: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