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让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姚景源:让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

2013年01月21日13:02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现为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长期从事宏观经济分析与研究工作。曾先后在国家经委、商业部、国内贸易部任职,也曾担任过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安徽省阜阳市市长。

  ◇ 如何评价2012年的中国经济?经济发展的动力何在?

  ◇ 外有输入性通胀压力,内有要素成本上升推动,今年物价如何稳定?

  ◇ 实现城乡居民“收入倍增”难在哪里?

  “双稳”来之不易 

  记者: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了2012年主要宏观经济数据,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和国内经济运行新情况新变化,对于中国的这份成绩单,您的总体评价是什么? 

  姚景源:2012年中国经济的走势呈现出U型,“稳增长”和“稳物价”两个目标顺利完成。这份良好的成绩单来之不易。回想2012年一、二季度时,很多方面对于中国经济能不能够实现U型回升表现出担心,还有分析认为,可能成为L型,就是一竖下去以后底部上不来了。正是由于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稳增长、稳物价的重要措施,中国经济呈现出U型走势。能够在国际经济社会错综复杂,国内又面临着诸多深层次问题、经济增速连续7个季度下行的状况下,取得这样一个成就,应该说是来之不易。 

  记者:在2012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201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从最新数据来看,2012年经济增长7.8%,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6%。这样的水平从世界范围比较来看,表现如何? 

  姚景源:2012年世界经济预计增长2.2%,美国预计增速是2%左右,欧盟是负增长,日本是零增长,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基本上是在1%-5%之间,所以中国的7.8%,是一个最好最快的增长速度。 

  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6%是个什么概念呢?2012年世界平均通胀率是在3%左右,新兴市场国家,像巴西、俄罗斯都是5%-6%之间,印度CPI到了10%。所以说,中国的CPI,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也大大低于新兴市场国家的物价水平。 

  对比来看,中国“稳增长”、“稳物价”的目标完成得很好。

  矛盾不容忽视

  记者:2012年经济增速7.8%,这是13年来的最低水平,不仅反映了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复杂严峻,也反映出传统增长模式已非转不可。请问,从2012年的数据看,哪些方面的矛盾比较突出?

  姚景源:矛盾突出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企业利润。2012年全国工业企业利润增长到了10月份才由负转正,10月份之前,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都是负增长,到2012年年底,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同比增长3%,比2011年下降了21.4个百分点,这是个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说,2013年一定要把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作为中心工作。还有一个是产品销售率。2012年比上一年回落了0.5个百分点。产品销售率的回落说明现在还存在着产能过剩的问题,对此必须高度重视。产能过剩是过去的增长方式和经济结构的问题所造成的。尽管我们稳增长、稳物价的任务完成很好,但是,在经济结构的调整、增长方式的转变,在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面,我们还缺少重大的实质性的进步和突破。

  收入有何预期

  收入倍增要建立在物价基本稳定的基础上,收入翻一番,物价翻了两番,这种增长有什么意义

  记者:老百姓最为关心的是收入会不会增加,生活水平能不能提高。您认为,要实现收入倍增计划该从哪些方面着力?

  姚景源:大家当然希望2013年收入增加,并且希望一年比一年好。我觉得今年完全有条件提高收入。把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放到中心位置,其最重要的指标就是看居民收入是否提高,而且今年还要对分配制度进行改革,使分配更加合理。要提高居民收入在初次分配当中的比重,包括二次分配、三次分配也都会更加倾向于民生,所以我觉得今年居民收入一定会好于去年。

  党的十八大对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第一次提出了量化指标,目标是在2020年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量化指标意味着是要考核的,是硬性指标。按未来8年计算,要实现这个目标,每年要增长7%以上。有很多人认为,我们过去30多年平均增长在9%以上,未来8年实现7%的年增长速度问题不大。我想强调的是,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定要看到困难。首先,收入倍增要建立在物价基本稳定的基础上,收入翻一番,物价翻了两番,这种增长有什么意义?但按照我们对物价的分析,未来稳物价的难度是很大的。第二,未来8年,我们再也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以过度消耗资源为代价来实现发展了,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实实在在的增长,难度也是很大的。第三,经济的增长必须是紧紧围绕民生的增长,是以人为本的增长。有的地方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GDP上去了,但民生没改善,社会不和谐不稳定。所以从这些角度来看,实现收入倍增,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

  怎么样去实现收入倍增呢?这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应该靠亿万人民的共同努力,靠创造、靠劳动。当大家共同地用自己的肩膀去挑起倍增这副重担的时候,我们的这个倍增才能够真正实现。

  劳动光荣,创造伟大。党的十八大报告中的这8个字,非常重要。

  物价如何稳定

  成本推动型的通货膨胀压力应当靠技术进步和创新,进而提高劳动生产率来化解。但我们的问题恰恰是创新能力不足

  记者:近来,经济大国都在印钞票“放水”,输入性通胀压力加大。最近国内蔬菜价格连续11周上涨,您对物价问题怎么看?

  姚景源:对于物价上涨,要看上涨压力和不确定性是什么。第一,今年中国输入性通胀压力会大于去年。我们看到,发达国家经济体要自救都在印钞票“放水”,直接导致整个世界经济流动性泛滥,这必然要推高国际市场上大宗商品特别是原材料的价格。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进口国,石油55%以上要进口,铁矿石进口甚至达到70%,就是我们吃的大豆和豆油也在大量进口,这种状况势必对我们形成输入性通货膨胀的冲击。第二,中国经济正处于各种要素成本迅速上升的阶段。劳动力价格在上涨、土地价格在上涨、原材料价格在上涨、动力能源价格在上涨、环境保护的成本价格也在上涨,在经济学上就构成了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的压力。对于成本推动型的通货膨胀压力,我们应当是靠技术进步和创新,进而提高劳动生产率来化解。但我们的问题恰恰是创新能力不足。第三,2012年稳物价做得好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和粮食丰收有关系。这些年的物价上涨,有一个很重要的结构性特征,就是食品价格上涨基本上占到了整个物价上涨总水平的70%左右。去年由于粮食丰收,粮价稳定,肉禽蛋菜等农产品供给充裕,为稳定物价奠定了重要基础。今年粮食能不能继续丰收,带有不确定性。

  所以一方面,我们要看到保持物价稳定有很多有利条件,另一方面,我们确实不能掉以轻心,还要把稳定物价水平作为一项主要工作。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