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城市首套房贷优惠幅度未缩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一线城市首套房贷优惠幅度未缩水

陈莹莹

楼市回暖仍在延续,而银行个人房贷的支持为楼市成交火爆提供了不小助力。多位房地产业内人士指出,当前首套房贷利率8.5折优惠有利于刚需出手购房,预计各地楼市成交火热局面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2013年02月27日08: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楼市回暖仍在延续,而银行个人贷的支持为楼市成交火爆提供了不小助力。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走访发现,包括北京、上海、深圳等在内的一线城市商业银行仍多执行首套贷利率8.5折优惠,二套房贷则普遍维持在6成首付、利率在基准利率水平上再上浮10%,并未出现变化。

  多位房地产业内人士指出,当前首套房贷利率8.5折优惠有利于刚需出手购房,预计各地楼市成交火热局面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但“新国五条”出台后,不排除未来房贷政策会收紧,各商业银行个人房贷政策分化趋势将愈发明显。

  利率折扣幅度维持稳定

  目前,多数商业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政策并未出现大幅调整,仍有8.5折优惠。中国证券报记者电话咨询了几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客服人员均表示目前首套房贷利率政策并未调整,资质较好的购房者享受8.5折优惠的可能性较大。对于首套房贷政策是否会收紧,各家银行的客服人员多称:“目前并没有接到这种通知,但是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我行首套房贷最低执行8.5折优惠,但要看客户的具体情况,只要客户的资质不是太差,享受优惠基本不会有太大问题。”北京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客户经理表示。

  思源地产北京市某门店的工作人员证实,目前各家商业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均有8.5折优惠,且外资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可能更低,甚至“基本与公积金贷款利率差不多”,但对于申请贷款的客户资质要求比较高,所需的证明材料也较复杂。

  中原地产研究部对一线城市统计发现,目前京沪广深一线城市各大银行金融机构信贷额度相比2012年年底均有松动,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幅度均在85折左右。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提高首套房折扣幅度的基本为部分股份制银行。以北京为例,除收入证明过少或之前有过不良信用记录的首套房购房者以外,95%以上的购房者都可以享受85折左右的贷款利率折扣。“一小部分银行提高首套房的信贷折扣,实际上是退出了个贷市场,选择其他利润更高的经营性贷款。个别银行甚至将房贷利率上浮到基准利率水平以上,显然不会有购房者选择这类银行贷款。”他表示:“二套房7成首付、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1.3倍的政策实施可能性接近于零。”

  业内人士指出,信贷依然是影响楼市房价的最关键因素,全国两会之前出台严厉政策的可能性很小。预计2013年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健,信贷依然会对刚需提供支持。

  北京公积金审批提速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分析师张旭表示,今年以来楼市持续火热,购房人群仍以刚需和改善性需求为主。因此,购房者公积金贷款购房的需求也是与日俱增。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北京地区公积金贷款购房的审批速度明显较前一段时期加快。以北京市为例,以往办理公积金贷款购房通常需要3个月左右甚至更久,而目前办理公积金贷款最多也就1个半月左右,利于刚需购房者出手入市。

  有房地产中介人士表示,以往在房屋买卖中,如果买方需要用公积金贷款,卖方就会以等待时间太久为由,提高出售价格,甚至拒绝对方使用公积金贷款。公积金贷款审批速度加快后,确实利于买方购房。

  近期,部分城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频频收紧,而这也引发市场对楼市调控加码的种种猜测。据媒体报道,自1月以来,昆山、东莞、金华等城市先后出台了下调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的通知,但目前尚无法证实部分地市收紧公积金贷款政策与房地产调控有关。

  业内人士表示,近期“新国五条”出台,从目前市场反应来看,并未出现明显波动或观望现象,但对高涨的市场预期有一定降温作用。未来各地出台的调控细则更值得关注,包括公积金政策、限购政策、房产税试点等。预计本轮地方楼市调控政策也会出现一定差异,重点城市继续收紧可能性较大。

(责任编辑: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