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油价已高过美国1.5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大陆油价已高过美国1.5元

2013年02月26日07:4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有车主用车贴的形式,幽默地表达希望“油价别涨了”。 新华社发

  今日调查

  国际油价跌大陆油价反而涨 逆向调价事件或将加速新调价机制出台

  “同样是国际油价大跌,为什么其他国家或地区油价在跌,我们的油价却涨了?”昨天在大陆成品油价上调的当天,我国台湾却下调了成品油价。无独有偶,在国际上,美国近日成品油零售价也在日趋下跌,引发大陆民众争议。业内人士指出,这是成品油定价机制不同作怪,导致成品油价走势背道而驰。

  多家机构预测,油价调价“打架”事件将加速新机制出台步伐,年内新定价机制有望出台。届时现行22个工作日的调价周期或缩短为10个工作日。 文/记者耿旭静

  调价机制不同致调价方向相反

  “同样是国际油价大跌,为什么其他国家地区油价在跌,我们的油价却涨了?”近日,国际油价下跌,引发多个国家、地区成品油零售价波动。然而让人匪夷所思的是,一方是我国发改委上调油价,另一方是美国等地油价下调。

  昨天,大陆地区油价上调,汽油每升零售价提高0.24元,自去年11月16日上调成品油零售价格后重回“8”字头。

  但同日,台湾中油股份有限公司对油价进行了下调,各式汽、柴油价格每升各降0.4元、0.3元,而调价的原因是“国际油价下跌”。

  无独有偶,美国昨天汽油平均价格约合人民币6.20元/升,与上周的油价相比表现出下降的势头。

  成品油市场分析师陈晴表示,造成油价走势不同的主要是定价机制不同。“台湾是一周一调。”而大陆定价机制是至少22个工作日加上4%两个条件,主要是政府调价,对国际油价变化的反应较为滞后。

  记者发现,大陆油价上次调价日期为2012年11月16日,两次调价间隔70个工作日。在这期间,台湾已经调整了14次,累计上涨幅度达0.32元人民币,涨幅高于大陆。

  大陆一升油钱三成是税

  “大陆油价太贵了!”不少车主有此感受。此次调价后,广州市场上的93号汽油售价为8.09元/升,比美国油价贵1.8元人民币,比我国台湾地区油价贵0.77元。

  据陈晴介绍,我国的成品油炼油成本高,税费也相对较高,导致油价居高不下。我国油价中包含30%左右的税费,主要有:消费税、增值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等。

  而美国成品油税费各州的征收范围、纳税环节和税率均不相同。有按定额征收的,也有按从价定率征收的,税率一般都较低。各州虽然有些差别,但平均在12%至15%,高度市场化。以其中一种销售税为例,最低的科罗拉多州为3%,最高的路易斯安那州为10.75%。此外,美国成品油价主要与美国原油期货指数(WTI)而非“布伦特”指数挂钩。因为布伦特的价格远高于WTI的价格,所以美国国内成品油价相对较便宜。

  未来展望:新定价机制或缩短为10日

  油价涨跌不同再次让市民把注意力集中在新定价机制上。陈晴表示,油价调价“打架”事件将加速新机制出台步伐,年内新定价机制有望出台。

  目前市场上比较集中的观点,是发改委关于成品油新定价机制的改革方向,即将现行22个工作日的调价周期缩短为10个工作日。

  成品油市场分析师赵旭预测,在未来的改革调整当中,成品油市场化成熟之前,定价权并不会完全下放给企业,发改委仍旧保留监管和掌控的权利,三大石油公司获得的至多是“宣布权”。

  成品油市场分析师王金涛则指出,新机制可能会改变4%的调价幅度,改为原油上涨或者下跌一定价格就可以对国内油价进行调整。

  目前,有分析认为新机制或引入WTI,但也有分析认为即使引入WTI,它占比重也不会太高。

  调价频率加快

  避免市场投机

  对于普通市民终端用户来说,新机制最直接的感受就是调价频率的加快,加油站价格将会更加密切地跟随国际原油价格波动。

  随着价格变化的增多,家用汽车用户将逐渐适应这种波动,“调价前排队加油”的场面将不再会出现。

  新定价机制“新”在“及时”,由于依然未能改变以国际原油为定价参照的实质,因此未来油价的涨或者跌都还要“看原油脸色”行事。此外,如果缩短调价周期,将基本不会出现之前“原油跌,汽油涨”的局面,市民对调价接受度会提高。

  更重要的是,由于缩短周期,会进一步避免市场投机,保证资源的合理调配,使加油站在现有利润空间里指定销售政策和销售价格。长期来看,促进市场化发展,促进有序竞争,是未来成品油市场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保障,对消费者来说是有利的。

(责任编辑:郝帅、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