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表示全国低保错保率约4%--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民政部表示全国低保错保率约4%

主持社保绿皮书调查的学者称“错保六成、漏保八成”系误读

2013年02月25日07: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据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卫敏丽)民政部社会救助司有关负责人24日表示,从去年上半年审计署公布的《全国社会保障资金审计结果》来看,尽管低保工作成效显著,但一些地方仍存在“错保”“漏保”“骗保”等问题,全国错保率约为4%。

  这位负责人表示,对“错保”“漏保”“骗保”等问题,民政部高度重视,于去年6月至8月会同有关部门深入调查研究,向国务院提出了从源头上解决问题的措施建议。

  另据了解,近日有媒体报道,中国社科院发布社会保障绿皮书,称在安徽、福建等5省份调查显示,受调查的低保家庭中,六成不是贫困家庭,有近八成的贫困户没有享受低保救助。

  主持此项调查的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秀兰和徐月宾24日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些调查数据虽出自他们撰写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农村反贫困》一文,但媒体在引用时存在误读。该文从研究角度出发,以国家扶贫标准为依据,将全部样本家庭划分为贫困和非贫困两类。而在实际工作中,农村低保家庭认定的依据是当地低保标准。由于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差异较大,一些地方的低保标准高于国家扶贫标准,而一些地方则低于国家扶贫标准。因此,不能简单引用该文调查数据,得出农村低保错保六成、漏保八成的所谓结论。

(责任编辑:聂丛笑、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