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07万亿元 天量信贷又来了吗?--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07万亿元 天量信贷又来了吗?

欧阳洁

2013年02月25日07: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月份新增信贷规模过万亿实属正常,不必过分担忧。但也应当注意合理把握信贷投放节奏和规模,引导货币信贷适度增长,均衡投放

          

  央行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07万亿元,分别较上月和去年同期多增6157亿元和3340亿元,为2010年2月以来的新高。

  年初信贷快速增长,与企业年初资金需求旺盛、银行希望“早投放、早收益”的传统因素有关。更为重要的是,随着经济企稳回升,企业的投资信心逐步增强,基础设施等国家重点项目陆续实施,实体经济的有效信贷需求稳步增长。充足的信贷投放有利于支撑经济进一步回升。

  然而,单月过万亿的信贷投放,多少还是引发了人们的种种担忧:天量信贷是不是又会卷土重来?是否会带来物价上涨,催生资产泡沫,引发新的风险?实际上,对此不必过于担忧。

  单月万亿新增信贷并非天量。单月信贷过万亿,虽然是近年来的新高,但是如果将这一数据放到今年可能实现的新增信贷规模总量里来看,其实并不算高。去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8.2万亿元,今年随着经济逐步回升,实体经济对信贷的需求还将有所上升,全年的新增信贷规模应当高于去年,超过9万亿元。按照每年信贷投放的发布规律来看,上半年新增信贷将约占到全年的60%,这样上半年每月新增信贷规模则超过9000亿元左右。万亿规模差不多仅为上半年单月新增信贷的平均水平而已。

  当前我国经济企稳回升,经济规模不断扩张,同时企业的投资信心开始恢复,活力不断增强,对信贷资金的实际需求必然随之上升。新增信贷资金大部分进入实体经济,为实体经济发展所“吸收”,不会助推物价过快上涨。实际上,1月份企业经营性贷款有所增长,更多的信贷资金流入企业。与此相对应,流入楼市的信贷资金则较少。楼市虽然开始回暖,房贷有恢复性上涨,但各家银行和各地的限制性政策依然趋严,住房成交价格也没有出现过快上涨,形成资产泡沫的可能性并不大。

  对新增信贷资产质量也不必过分担忧。从信贷资金的投向上来看,当月新增信贷结构中,对公中长期贷款一改之前的持续负增长趋势,大幅增加了3098亿元,新增信贷的相当部分资金流入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房建设、城镇化投资等国家重点项目。与上一轮地方政府投资项目相比,这些所获信贷支持的项目一般来说都是符合实际发展需要的基础设施和改善民生的项目,大多都有足够的资金支持和持续盈利能力,能实现还本付息,信贷资产质量相对较好,风险并不大。而且当前银行对于地方政府项目的风险管控能力也在增强,收紧了地方政府项目贷款审查,提升放贷门槛。因此,可以不必过于担忧新增贷款可能引发的金融风险。

  1月份新增信贷规模过万亿实属正常,但也应当注意合理把握信贷投放节奏和规模,引导货币信贷适度增长,均衡投放,同时优化信贷结构,进一步加大对“三农”、小企业等薄弱环节的资金支持,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聂丛笑、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