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来算算“第四公”浪费这本账--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都来算算“第四公”浪费这本账

2013年02月21日08:04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个区的办公场地精细化管理,就省下1200万元,那么一个市、一个省以至全国,又将省下多大一笔银子呢?鹿城区这一改革的最大效应是将一个多年来很多地方习以为常、见怪不怪的行政浪费漏洞,暴露于公众面前。后面一连串的问题还有不少,如政府办公楼的建设要经过怎样的程序审批?预算成本由谁监控?在治标、堵漏的同时,治本的步子也得跟上。

  据2月19日央视报道,浙江温州今年将推进办公用房制度改革,这项改革被称为继公款吃喝、公车消费、公款旅游这“三公消费”之外的“第四公”改革。这项改革已在该市鹿城区先行调研并实践。据介绍,该区通过办公房“劫富济贫”式调配,以及出租收入统一上缴财政,每年能节约财政资金约1200万元。

  一个区的办公场地精细化管理,就省下1200万元,那么一个市、一个省以至全国,又将省下多大一笔银子呢?鹿城区这一改革的最大效应是将一个多年来很多地方习以为常、见怪不怪的行政浪费漏洞,暴露于公众面前。

  不同机关的办公用房“贫富不均”,房产多的,自己用不了,调拨、出租、出借、转让,或以权谋私,或租金充实“小金库”。而另一些办公场地不足的,不得不花钱求租——这“一出一进”,就是财政资金的一大笔损失。

  很多人都记得,6年前安徽阜阳颍泉区耸立起一个“白宫”式政府办公楼,舆论哗然,从那时起,“白宫”就成了人们对政府豪华办公楼尤其是贫困地区政府豪华办公楼的代名词。有网站发起“随手拍办公楼”活动,将各地外观豪华的政府办公楼照片晒到网上。从最初的对比外观,到后来的对比建筑面积如“相当于几个白宫”之类,还有的拿当地财政收入与办公楼造价作对比等等,豪华办公楼拔地而起的新闻时时激起公众的质疑和不满。

  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不是谁想怎么建就能怎么建。从上世纪90年代原国家计委发布相关标准,到国家发改委于2009年1月发布最新《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都对不同级别官员、对中央及地方党政机关的办公用房建设,作出详细规定。按最新标准,仅从办公室面积的限制上,正部长的办公室使用面积不能超过54平方米,县委书记不能超过20平方米,不同级别官员都能对号入座。同时,办公室面积大小远不是办公用房问题的全部。

  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包括办公室用房、公共服务用房、设备用房和附属用房。以公共服务用房为例,就包括会议室、接待室、档案室、文印室、资料室、收发室、计算机房、储藏室、卫生间、公勤人员用房、警卫用房等;设备用房又包括变配电室、水泵房、水箱间、锅炉房、电梯机房、制冷机房、通信机房等。而建筑装修的档次不同,费用又大为不同。可见,办公用房是一本复杂账目。而各地是不是都有一本明白账呢?类似鹿城区那样的“一出一进”又能挤出多少真金白银?

  节约财政资金、降低行政成本,堵住少数人暗中谋利的渠道,除了这些显而易见的意义,“第四公”改革也是在体制内尝试制度修补、堵漏及善后的一种尝试。

  尽管有相关规定,但实际违规的地方不少。在反思历史及现实等复杂原因的同时,在追究处罚相关责任人的同时,如何尽可能堵住每天都在哗哗流出大笔财政资金的漏洞,确实能带来显著的现实成效,不可低估。这样的改革具有一定的标本意义。而“割自己肉的改革”之难自然是可想而知的,某些特殊部门动不得的困扰可能也是存在的。

  随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越发深入人心,以前种种“习以为常”的浪费,注定会一个个被公众盯上。自觉改革还是被动地被推着、逼着改革,效果会大不一样。而且,越早下手,阻力越小;越迟迟不动,阻力可能越大。

  当然,后面一连串的问题还有不少,如政府办公楼的建设要经过怎样的程序审批?预算成本由谁监控?在治标、堵漏的同时,治本的步子也得跟上。(刘文宁)

(责任编辑:聂丛笑、朱瑶)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