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推广的士电话叫车服务 手机上网可预约就近空车--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推广的士电话叫车服务 手机上网可预约就近空车

2013年02月21日08:0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2月16日,北京西站出租车调度站西侧,出租车排成长队,指示牌上写着“出租站缺车”。北京市交通委表示,今年客流密集点将增设一批出租汽车调度站和扬招点。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北京推广的士电话叫车服务

  今年将推广出租汽车电话叫车服务模式;客流密集点将增设一批出租汽车调度站

  在昨日召开的全市排堵保畅工作会议上,北京市交通委表示,今年将大力推广出租汽车电话叫车服务模式,推行4小时预约承诺机制,客流密集点还将增设一批出租汽车调度站和扬招点。

  全市将建统一叫车平台

  在北京6.66万辆出租车总量控制的情况下,一些交通专家提出,“扫马路”、“招手即停”属于较落后的出租车运营模式。

  缓解打车难还应加强出租车管理效率,在出租车利用方面合理调配,比如建立全市统一叫车平台,推广电话叫车业务,这样既能满足乘客需求又可避免出租车空驶,减少道路拥堵。

  目前,北京出租车运行平台主要由大型出租车企业自主筹建,一些小型出租车公司还未建立起监控和运行平台。市民可通过金银建(96103)、奇华(96106)调度中心进行出租车预约。

  北京市交通委此前表示,将建立一个覆盖全市出租车的监控和运营平台,具备车辆行驶路径查询、安全监控和电话叫车等功能,以取代目前由出租车企业自主投入建立的平台。

  当接到乘客电话叫车信息后,运营监控平台可以向距离最近的出租车发出叫车信息。

  加大“黑车”打击力度

  昨日,北京市交通委表示,为保证高峰时段出车率,今年将大力推广电话叫车服务模式,推行4小时预约承诺机制。但如何履行4小时预约承诺,交通委暂未给予明确解释。

  此外,全市将完善机场、火车站常态运输和应急保障机制,组建出租车保点运输车队,在客流密集点增设一批出租汽车调度站和扬招点。

  北京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此前曾介绍,五环路内应增加出租车停靠点的施划,尤其是一些医院、繁华商业区等打车人群密集区应当配套有停靠点,让出租车司机可以合法“趴活儿”。

  今年还将重拳治理拒载、议价等严重违法行为和“黑车”打击力度,及时处理反映出租汽车服务质量等方面的投诉,维护乘客利益。

  ■ 链接

  “96103北京叫车服务网”显示,出租车预订分三类,即时叫车,即顾客叫车时间和用车时间间隔小于30分钟的叫车服务;预约叫车,即顾客当日预订叫车时间和用车时间间隔大于30分钟或次日5时至8时间的叫车服务;网络预订,即在线预订出租车。数据显示,北京每辆出租车每天大约运行400公里,空驶率达到30%至40%。

(责任编辑: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