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城镇化 先要造饭碗--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推进城镇化 先要造饭碗

李智勇

2013年02月19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春节前,记者到民权县北关镇王公庄村走访农民。该村一人合地一亩多点,一年收两季,夏季收一千斤麦子,秋季收一千斤玉米,折合成钱,顶多到2000块,这还得不吃不喝。假如靠这点钱,让他搬到县城里住,就算楼房白给,他也生活不起。

  记者还去过临近民权的一个新型农村小区,谁愿意搬,把自己家老房子交出来,推掉恢复成耕地,然后再交10来万,就能在小区里买一套上下两层的房。小区确实整洁漂亮,已经有搬进来的人家。进去一问,女主人话匣子打开了:儿子在城里理发店打工,丈夫在工地上包工,自己也在附近的服装厂干着活,还是住楼房舒坦!

  这两则见闻背后,藏着一个有关城镇化的真问题。

  不少地方,搞城镇化就是占地、拆迁、盖楼、搞房地产,就是大广场、大马路、大景观,就是让农民上楼。宣传时拿整洁漂亮的小区楼房跟农村的低矮瓦房比较:快进城吧,等什么呢?

  这些是挺好,可是,吃饭咋办?

  城镇化,光让农民进了城还不算。只有实现从事农业向二、三产业的转变,捧上了城里饭碗,才叫城镇化。没有产业做支撑的空心城镇,农民就算一时进来,要么还得回去,要么重蹈一些国家和地区发展城市化的覆辙,出现大量的贫民窟,成为解决不了的社会问题。

  产业是龙头。可在小城镇,在县域,发展产业谈何容易!

  谁不想有自己的支柱产业,吸纳就业、安置农民、创造利税、带动城市发展?可是,产业不会从天而降,它听市场的多于听市长的。尤其是现在,对于中西部地区来说,不是拿出土地和优惠政策就有东部沿海企业转移过来的,你栽梧桐树,人家也在栽,凤凰的选择也多了。

  在小城民权调研时,记者发现:立足自身的特色,挖掘独特资源,抓核心产业,一步一步去做,倒是个好办法。几年工夫,国内知名的企业聚集过来了,产业群也形成了。万宝公司的总经理说,工人的工资两年间翻了两番,跟浙江已经没有差别了。

  雁阵效应带来的拉动作用,效果初显。

  产业在于孵化。在于扎扎实实调查研究自己的独特资源和优势,以此为梧桐树,孵化产业,让经济规律为农民打造饭碗,这恐怕是带有普遍意义的启示。

  毕竟,市场经济条件下,农民是用脚投票的。

  至于进城后的住房、教育、医疗、养老诸方面的保障,农民市民化的实现,那是下一步必须面对的,万里长征,一步接着一步,都要走好才是。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