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有限放开城商行异地扩张 跨省扩张年内无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银监会有限放开城商行异地扩张 跨省扩张年内无望

2013年02月20日07:4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年内跨省扩张基本无望 农信社转制农商行获支持

  昨日,银监会在官方网站披露《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农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支持推进农村信用社转制为农村商业银行的同时,也对城商行扩张提出了要求,“允许城商行在辖内和周边经济紧密区申设分支机构,但不跨省区,抑制盲目扩张冲动”。这也意味着城商行跨省扩张被戴上了“盲目扩张”的帽子,年内很难有实质性突破,不过省内设立分行则正式得以重启。

  本报讯 (记者刘新宇)昨日,银监会在官方网站披露《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农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支持推进农村信用社转制为农村商业银行,“成熟一家改制一家”的同时,也对城商行扩张提出了要求,“允许城商行在辖内和周边经济紧密区申设分支机构,但不跨省区,抑制盲目扩张冲动”。

  省内分行设立得以重启

  银监会的《通知》主要针对农村金融工作,银监会表示,将加大涉农信贷投放,保持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要求各家银行优先安排信贷资金支持涉贷款,并在涉农银行业金融机构体制机制改革中明确,在保持县域法人地位不变的前提下,稳步推进农村信用社转制为农村商业银行,成熟一家改制一家。鼓励农村信用社和农村商业银行下沉服务网点。推动省联社逐步淡出行政管理职能,不得违规抽调资金集中使用,不得牵头组织非涉农社团贷款。

  同时,银监会也表示,按照商业可持续和“贴近基层、贴近社区、贴近居民”原则,允许城商行在辖内和周边经济紧密区申设分支机构,但不跨省区,抑制盲目扩张冲动。由于《通知》中的时间期限是2013年,业内人士分析,这也就意味着监管层今年都不太可能解开城商行的跨省异地扩张的“紧箍咒”,但在“辖内和周边经济紧密区”则被允许申请设立分支机构。

  记者了解到,在2006年上海银行宁波分行挂牌开业后,城商行跨省设立异地支行拉开帷幕,并于2010年出现了集体快速扩张的局面。2010年的数据显示,当年有62家城商行跨区域设立103家异地分支行(含筹建),扩张速度远超2009年。去年两会期间,高层明确对城商行“总想跨区域扩张”提出了批评,一再提速的城商行异地扩张出现了急刹车,城商行设立异地分行,特别是跨省设立分支机构,就基本处于暂缓的状态。

  城商行大举扩张暗藏风险

  据悉,南京银行(601009)和宁波银行(002142)分别在去年10月和今年1月发布了获准筹建分行的公告。加上此次银监会的表态,城商行省内分行设立正式得以重启。

  除了省份设立分行,不少城商行在面对异地扩张禁令时还普遍通过村镇银行“曲线扩张”。最新的消息称,多家城商行启动了大规模的人员招聘计划,包括哈尔滨银行、浙商银行、包商银行、广州银行等在内的多家城商行均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招聘公告,新一轮扩张计划已见端倪。

  以浙商银行为例,该行春节前先后发布温州、西安以及深圳分行的招聘启事,其中,在深圳分行和温州分行的招聘公告中,均表示当地有支行即将开业。

  人事招聘的公告也从侧面反映出了城商行在经营管理方面确实不具备扎实的基础,需要从外部大量引入人才。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指出,尽管有北京银行、南京银行等经营不错的城商行,但在整体层面上来说,城商行在人力资源和内部规范方面与中大型银行还存在差距。大举扩张背后暗藏较大风险。

  连平则建议,城商行在发展上一定要有明确的清晰定位,城商行要“安分守小”,做好本地业务,适当控制一下增长速度,寻求差异化发展,这样才能在竞争中求得生存空间。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