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货币战不可避免 专家建议中国不妨随大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全球货币战不可避免 专家建议中国不妨随大流

付碧莲

2013年02月19日07:2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随着G20和G7对于各国,尤其是日本货币贬值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表态,市场开始担忧竞争性贬值将大行其道。如果说,美联储是量化宽松的始作俑者,那么日本央行则成为强势的后来者。

在分析人士看来,随着美联储推出QE4,全球经济面临被美元吞没的危险,而美元或也难以独善其身。如今全球贸易萎靡,新兴市场为保护市场份额,而发达国家为保持贸易优势,各国汇率可能会采取“自杀式”的竞争性贬值,全球或濒临爆发“货币战争”。2013年,各国货币将何去何从?

美 元

贬值“伤人伤己”

2012年的外汇市场可谓风起云涌,欧元、日元、澳元甚至人民币无一不是大起大落了一番,惟有美元指数最终持稳于80.00水平附近。迈入2013年,在货币战争发生的可能性不断增加的情境下,美元指数是维持岿然不动的定力,还是会加入贬值的混战为美国经济复苏提供更有利的环境?

在正略钧策咨询公司合伙人杨鑫阁看来:“正是美联储和伯南克将全世界拖下水,引发了一场难以避免的货币战争。”

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难掉头

纽约联储制造业2月指数为10点,是该项目2012年7月以来首次出现零值以上水平;密歇根大学和路透社消费者信心指数2月初值为76.3点,好于市场调查显示的75.0点的经济学家平均预期。尤其,2月14日,美国劳工部最新数据显示,前一周(2月4日-2月8日)首次申请失业救济金人数出现了2.7万的降幅。而这些高于预期的数据,也令不少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去年第四季度的GDP增速可能略显强劲。

然而,这对于美联储改变当前实施的货币政策是远远不够的,因为6.5%以下的失业率才是美联储的目标。从2008年美联储推出QE1开始,QE2、QE3便接二连三地出现。直至2012年12月13日凌晨,美联储宣布推出第四轮量化宽松QE4,每月采购450亿美元国,替代扭曲操作,加上QE3每月400亿美元的宽松额度,美联储每月资产采购额达到850亿美元。

“乍看QE4似乎比QE3量化宽松额度翻倍,但实际上总量和QE3一样。在QE3时,美联储每个月要印850亿美元钞票去买美国国债和问题债券,但由于扭曲操作到期,使得每个月产生了450亿美元的缺口,所以不得已又推出QE4来补这笔钱。因此QE4只是为了取代扭曲操作,以抵消其带来的紧缩。”杨鑫阁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美联储推出QE4意味着将继续开足印钞机的马力,全球经济面临被美元吞没的危险。如今全球贸易萎靡,新兴市场为保护市场份额,而发达国家为保持贸易优势,各国汇率可能会采取‘自杀式’的竞争性贬值。”

去年年底以来,美联储内部就当前实施的量化宽松政策已出现分歧,然而在美国失业率尚未出现实质性改善的情况下,美联储转变货币政策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只是,在越来越多国家央行均开动印钞机的环境下,美元指数能否岿然不动于80.00水平附近?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