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日元频频下跌 货币战,欧元初战即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欧元升至11个月高位 

美元日元频频下跌 货币战,欧元初战即溃?

付碧莲

2013年01月28日08:2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美元日元频频下跌 货币战,欧元初战即溃?

  ●一旦欧元强势行情持续,欧洲央行就极有可能采取措施来压低欧元

  ●一旦央行目标与政府目标方向一致,那么所谓央行“独立性”就不会是太大的问题

  日元、美元频频下探,欧元一再上涨,让硝烟弥漫的全球货币战,一开始就“刺刀见红”。在多国央行不断放松货币政策之时,欧元的强势表现并非是欧元区所乐见,因为弱势本币才是欧洲各国刺激经济之根本。

  但很明显,欧盟“印钞票”的速度远远低于其对手们。现在的问题是,在美元、日元的步步紧逼下,一向以“独立性”为荣的欧洲央行是坚持独立风格,还是终将“同流合污”呢?

  欧元未来或将上冲1.40

  上周五纽约汇市收盘,追踪一篮子六种主要货币的洲际交易所美元指数报79.73,下跌了0.32%;追踪更多货币种类同时根据外汇市场交易总量进行调整的华尔街日报美元指数同期下跌了0.07%,报70.99。欧元对美元上涨0.59%,报1.3457美元,创11个月以来的新高。同时,欧元对日元上涨1.29%,报122.40。

  “上周五欧元的强势表现主要是受到欧洲银行业将归还欧洲央行巨额贷款的消息的推动,因为这一消息被市场解读为欧元区金融业摆脱金融危机和欧危机影响的信号,甚至被解读为欧元区经济好转的信号。”一位证券公司分析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与此同时,上周公布的一系列欧元区经济数据似乎也为欧元上涨提供了支撑。上周二,德国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月德国ZEW经济景气指数为31.5,大幅上涨24.6点,创2010年5月以来最高水平。上周五,德国经济智库Ifo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1月Ifo商业景气指数为104.2,预期为103.1。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甚至认为,欧元区可能已经度过欧危机最糟糕的时刻,因为去年采取的关键性政策,笼罩在欧洲大陆上空的“乌云”终散去。

  因此,看涨欧元已然成为市场的主流观点。高盛集团更是大胆预测,欧元对美元未来3个月将升向1.40。然而,欧元的坚挺及强势显然不会受到欧元区各国政府以及企业的待见,在如今的世道下,弱势本币才是各国为刺激经济所孜孜以求的。欧盟贸易专员德古赫就大声疾呼,最近欧元升值幅度很大,欧元升值不利于出口。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