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日元频频下跌 货币战,欧元初战即溃?【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欧元升至11个月高位 

美元日元频频下跌 货币战,欧元初战即溃?【2】

付碧莲

2013年01月28日08:2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欧洲央行或出手抑欧元

  欧元区无法冷静坐视欧元高涨。“当前欧元的价位同欧元区经济的真实状况并不匹配,如此强势的欧元并不是由欧元区经济基本面支撑的,而是一些影响汇率的短期因素以及外围环境等因素。尤其是美联储与日本央行采取量化宽松政策。”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就指出,“一旦欧元强势行情将持续,欧洲央行就极有可能采取措施来压低欧元。”

  此前,日本央行宣布采取无限量宽松货币政策,并将通胀目标从1%上调至2%,从而步上美联储后尘,成为全球两台马力最足的印钞机。而这一做法也引来多国政府的强烈质疑与鞭笞。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更是强调,当前各国央行政策独立性正面临挑战,如果其在政府压力之下承担维持物价稳定以外的更多职责,则可能导致全球货币贬值竞赛及通胀高企的局面。

  在强势欧元可能损害经济的巨大压力之下,欧洲央行也将不得不承担维持物价稳定之外的更多职责。“对于央行的独立性而言,只有其目标与政府目标发生背离之时,才会凸显,而一旦央行目标与政府目标方向一致,那么所谓央行‘独立性’就不会是太大的问题。”奚君羊表示。

  “欧洲央行未来将采取怎样的举措,前提在于其对欧元未来走势的判断。如果欧洲央行判断欧元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或较长时间维持强势,那么欧洲央行自然会有举措。”他指出,“目前影响汇率较为有效的方式无非就是货币政策,或降低利率,或扩张货币供应量。当前欧洲央行的基准利率高于美联储和日本央行,因此在利率方面是有作为空间的,但是这种利差已经存在很长一段时间,因此显然在利率方面做文章可能对欧元汇率的影响较为有限。”

  “预计,欧洲央行应该会在货币供应量方面找到切入点,推出与美联储和日本央行类似的举措。”奚君羊表示。同时,上述分析师指出:“其实,欧元区并未完全摆脱债务危机,经济状况也并未得到根本改善,只是债务危机有所缓和,但是债务状况仍没有进入良性发展轨道。未来,欧元区债务危机很可能出现反复,而一旦欧债危机出现反复,那么欧元自然难以维持高位。”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