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猛药”成日本空头筹码 日元三月贬值15%--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安倍“猛药”成日本空头筹码 日元三月贬值15%

2013年01月08日09:13        手机看新闻

  日元三月贬值15% 做空日本胜利再望

  1月7日亚洲汇市,日元对美元在触及日内低点88.37之后,又升至87.71。有市场分析人士预计,日元对美元在短期内将在88.00整数关口上下窄幅波动。不过,多数观点认为,日元对美元将继续贬值至90.00之下。

  对此轮日元贬值,市场虽有预期,但如此快速的上涨,仍让很多人感到惊讶。自日本自民党领袖安倍晋三重掌政权后,日元汇率就以疯狂的下跌欢迎这位“无限量化”先生的回归。

  日元一路向下,市场做空日元的热情也再次爆发。此前数年来一直致力于做空日本的对冲基金,也获得继续做空日本的理由,空头们认为,“无限量化”先生可能是他们最终取胜的关键。

  日元贬值之路存疑

  在过去3个多月中,日元对美元下跌幅度近15%。不过,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市场对日元的看法已经从此前的普遍看跌而变得更为谨慎。

  日元对美元从去年第四季度以来的大幅贬值主要源于安倍晋三的一句“无限制宽松”以及安倍晋三最终再度当选为日本首相。然而,随着安倍晋三实质执政,市场对于日本政府能否践行诺言存在疑虑,不少人也开始担心日本无限制宽松政策的后遗症问题。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过去几个月中市场已经过度消耗安倍晋三竞选口号以及其上台所带来的效应,日元继续贬值需要日本政府更具实质性的举动。而这一点市场期望落空,那么此前累积的如此大幅度的贬值相当于已经制造了泡沫。

  瑞银集团(UBS)分析师毛希丁就警告,基于对日本决策者过去长达20年的信誉研究,决策者们有限的信誉度意味着,投资者将要求政策发生明显转变,而不仅仅是花言巧语地粉饰一番。

  “日元对美元最终往何方走,很大程度上还要看美联储未来在货币政策方面的决策与举动。”上述分析人士进而指出,“囿于美国债务上限即将到期,以及美国国会两党之间的谈判尤为艰难,美国的经济前景仍旧充满极大的不确定性,而这也意味着美联储未来采取的货币政策同样充满不确定性。而一旦美联储继续加大放宽货币政策力度,日元对美元能否延续此前的贬值之势仍很难说。”

  对冲基金或胜利

  不过,目前大部分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日元对美元将继续贬值之路。昨日,花旗银行(Citi)驻东京首席外汇策略师Osamu Takashima表示,美元/日元或继续走高,2月初时或涨至91附近,然后市场将调整头寸。而这对于致力于做空日本的对冲基金来说,无疑是好消息。在日元对美元大幅贬值的过去3个月中,日本国债收益率也开始逐步上升。

  一生都在研究日本问题的专家以及掌管着一支专门做空日本基金的克里斯托弗·里格(Christopher Rigg)就表示,去年12月16日的日本大选把安倍晋三送上首相宝座,而这也将成为形势改变的催化剂,“由于日本央行明年初将更换行长及两名副行长,安倍任内可能会产生一个长期偏鸽派的日本央行。”

  里格预计,这种变化可将日本国债收益率推高到2%,虽然距日本崩溃论者预计的6%到7%还很远,但足以令做空者大赚一笔了。尽管目前日本国债收益率还远未达到2%,不过上周五,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上升4个基点至0.835%,为去年9月13日以来的最高,且为去年8月7日以来单日最大升幅。分析人士警告称,若日本央行未来滥发货币,可能导致人们丧失对日本控制债务的信心,从而引发国债收益率飙升。

  而从安倍晋三的执政理念来看,继续滥发货币是必然之事,也正是其无限度宽松的诺言将其最终送上了首相宝座。据悉,日本政府为出台紧急经济刺激计划而编制的2012年度补充预算案规模预计将从当初的10万亿日元扩大至12万亿日元,政府方面从昨日开始与执政党进行最终协调。据日本当地媒体报道,作为核心内容的公共工程项目费共有4万亿-5万亿日元,其中包括中央政府代替地方政府负担的交付金。

  “在日本政府多年财政紧张的情况下,显然继续开动印钞机是日本政府支持一切刺激经济计划的必然选择。”上述分析人士指出,“那么,日本国债收益率上升至2%并非没有可能。”

  昨日,安倍晋三在自民党总部召集新年干部大会,号召全体党员干部要有一种“如履薄冰”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尽快拿出经济成果,以夺取7月份参议院大选的胜利。而日本舆论也开始担心,安倍为了获得参议院大选的胜利,建立自己的长期政权,会不顾结果对日本经济冒险下“猛药”,最终导致日本财政和经济出现泡沫。那么,这也就意味着做空日本的对冲基金在折戟沉沙多年之后,或许真的将迎来胜利的时刻。(本报记者 付碧莲)

(来源:国际金融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