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再度开闸“放水” 日元贬值空间进一步打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日本央行再度开闸“放水” 日元贬值空间进一步打开

付碧莲

2013年01月23日08:42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1月22日,受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结果影响,日元对美元在亚洲汇市午盘一度跳水大跌,跌破90.00整数关口。不过,此后日元对美元又出现快速上升。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日本央行推出超预期的无限量量化宽松政策为日元的进一步贬值打开了空间,未来日元对美元有可能下探至95.00关口之下

  再度宽松压低日元

  1月22日,亚洲汇市早盘,日元对美元维持在89.60附近水平盘整,市场静待日本央行当天公布的货币政策会议决议。其实,自日元对美元贬值至两年半低点90.24之后,日元对美元汇价就开始出现回调。因此,日本央行最新利率决议将影响日元后市的走势。

  昨日,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定,宣布将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维持在0-0.1%,与预期持平。日本央行以7∶2的投票结果达成通胀目标,日本政府和日本央行将中期通胀目标设定在2%,但并未就此设定时间表。此外,日本央行将从2014年开始,“不设期限”每月买入13万亿日元金融资产。其中,每月买入短期债券大约10万亿日元,日元国债大约2万亿日元。

  “此前,市场已经预计到,日本央行将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并将通胀目标从1%上调至2%。而且市场人士还普遍预计,日本央行将把其资产收购规模扩大至10万亿日元。不过,最终日本央行公布的无限量量化宽松举措超出市场的普遍预期。因此,消息一出,日元对美元迅速下滑至90.11。”一位证券公司分析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获利回吐导致反弹

  不过,日元对美元并未一路下滑至此前创下的90.24的两年半低点,在下滑至90.11之后,又出现快速回调,截至北京时间1月22日13时30分,日元对美元报89.15。上述分析师指出:“日元对美元走低之后又回调,主要是受到部分投资者获利回吐所致。”

  不过,日内美元指数的走低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日元对美元的持续下跌。昨日亚洲汇市,美元指数下滑至80.00整数关口之下,风险货币对美元纷纷走高。截至北京时间1月22日13时45分,美元指数报79.82;欧元对美元报1.3341,上涨0.23%;澳元对美元报1.0550,上涨0.33%;英镑对美元报1.5855,上涨0.18%。

  “由于美国国会两党对于美国债务上限的谈判有了一定的新进展,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利好风险资产,导致风险资产对美元纷纷走高。”不过,上述分析师进一步指出,“本周,有多国经济数据陆续出炉,且英国央行和加拿大央行的利率决议也将公布,这些事件都会对汇率市场带来影响。”由共和党人控制的美国众议院上周五表示,拟于此后一周内表决一项法案,以暂时允许美国联邦政府发售更多的债券,从而得以如期偿还到期债务。

  日元对美元将续跌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日本央行效仿美联储采取无限量宽松措施,这意味着日银将源源不断向经济体注入流动性,直至通胀率上升至2%,这也意味着日元汇率未来面临更大贬值空间。

  不过,日本的无限量量化宽松的举措已经开始受到其他国家的指责。本周一,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Jens Weidmann)告诫日本,切勿利用过度宽松货币政策将利率政治化。“日本和匈牙利政府对央行职责进行了强力干预,向央行施压促其实施更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令央行的独立性受到威胁”。

  不过,市场普遍认为,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施压下,日本央行将秉持无限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因此日元也将持续走低。此外,随着日本央行现任行长白川方明的任期到今年4月8日结束,副行长山口广秀和西村清彦的任期到3月19日结束,日本新政府将有机会遴选能贯彻安倍晋三倡议的无限额宽松计划,终结长达10多年的通货紧缩,并压低日元汇率。

  “周二日本央行宣布了超预期的量化宽松规模,而未来购债何时终止,主动权在日本政府手中。因为下一任的日本央行行长势必是认同安倍晋三执政理念的人,日本央行将更大程度地配合日本政府。”上述分析师指出。

  瑞银(UBS)外汇交易主管Hiroshi Maeba表示:“日本央行会议之后,即便美元下跌,日元对美元汇价后市或下跌至93-95水平。”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