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出招缓解悲观情绪 日本经济变数仍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安倍出招缓解悲观情绪 日本经济变数仍多

2013年01月11日09:07    来源:金融时报    手机看新闻

  安倍政权一系列“豪言壮语”和频频出招,在一定程度上冲淡了民主党政权末期弥漫于日本社会的悲观情绪。但是,影响和左右日本经济增长的变数依然很多。首先是消费税增税能否如期实施,其结论将在今年秋天得出。其次是日本全国50座核电站有多少能够重新启动,将直接关系到日本国内电力供应问题,也将对企业生产和经济发展产生影响。

  新年伊始,在东京筑地市场的首日拍卖会上,一尾220千克的蓝鳍金枪鱼拍出了每千克70万日元的天价,总价达1.554亿日元,是去年历史最高拍卖价5649万日元的近3倍。这多少让久陷通货紧缩、早已习惯了物价持续下跌的日本人看到了一些变化的迹象。

  安倍政权成立后,日本人的悲观情绪多少有所缓解。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37%的受访者认为今年日本经济景气将转好。本报记者也就今年日本经济前景询问了多位经济界友人,大多数人也都认为前景趋好。究其原因,大家表示“安倍效应”有可能继续放大,安倍政权有可能不断推出经济刺激计划。

  年初以来的日元汇率和东京股市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投资者的这种情绪。自去年11月中旬安倍晋三提出自民党的竞选纲领以后,日元升值势头开始逐步扭转。自民党赢得选举,尤其是安倍政权成立以后,日元对美元贬值速度加快,日本股市表现也很给力。1月4日是东京金融市场今年首个交易日。当天,日元对美元汇率时隔2年零5个月再次站上88比1的台阶。日经平均股价指数大涨292.93点,涨幅为2.82%,以10688.11点报出今年股市的开门红,恢复了东日本大地震之前的水平,创下约1年零10个月以来的新高。自去年11月14日,日本前首相野田佳彦宣布解散众议院以后,日经平均股价指数已经上涨了2000多点,涨幅达23%,高于欧美主要股价指数涨幅。其实,安倍晋三政权除了放出很多“口惠”之外,尚无一项具体措施付诸实施。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