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出招缓解悲观情绪 日本经济变数仍多【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安倍出招缓解悲观情绪 日本经济变数仍多【2】

2013年01月11日09:07    来源:金融时报    手机看新闻

  日本经济面临的内外部环境也并未出现根本性改善。在日本,近年来,有一种说法,称日本经济正在遭受“六种苦”的煎熬。所谓“六种苦”就是阻碍日本经济增长的六种困难或者困苦。一直以来的说法是五种,即日元升值、高法人税率、贸易自由化的落后、劳动限制和防止地球温暖化对策。2011年3月东日本大地震发生以后,又加入了“电力危机”。其实,只要继续搜索,从不同角度还能列举出很多类似问题。比如,令所有日本人束手无策的“少子老龄化问题”、通货紧缩问题、日趋严重的财政状况等。这些矛盾和问题相互作用、互相发酵,进一步滋生出许多新的问题,最终导致日本经济停滞了近20年,出现了所谓“失去的20年”。

  此次安倍政权成立以后,首相安倍晋三信心满满地表示,将充分汲取和借鉴前一次安倍政权的教训,全力以赴地摆脱通缩,促进日本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安倍多次提出要摒弃旧有观念,大胆采取各种政策,坚决遏制日元升值,努力摆脱通货紧缩。日前,安倍晋三再次强调,主要运用“三支箭”,即大胆的金融政策、机动的财政政策和唤起民间投资,摆脱通货紧缩,调整过度的日元升值。在大胆的金融政策方面,安倍反复向日本央行施压,要求日本央行提出明确的物价上涨目标,并为此实施大胆的金融政策。目前,安倍政权正在计划与日本央行订立“生死文书”,以书面形式要求日本央行作出明确承诺。此前,安倍甚至扬言,不同意其主张的人员,将无法成为日本央行行长和副行长的候选人。安倍甚至提出,视情况对现有《日本银行法》进行修改。

  在“积极的财政政策”等政策主张上,作为首相,安倍自然“一言九鼎”。安倍政权成立以后,安倍内阁从人事、体制和政策方针等诸多方面,齐头并进、马不停蹄地推进其政策主张的贯彻落实。

  安倍政权首先大幅度调整了民主党执政时期的经济政策,政策重点由“缩小差距的分配政策”转向“创造增长和财富的良性循环”。安倍重新设置其经济指挥中枢,新设“日本经济再生本部”,恢复“经济财政咨询会议”和“执政党联席会议”等的职能,调整了相关人员构成。“日本经济再生本部”由全体阁僚组成,负责宏观经济成长战略建议。该机构下设讨论经济成长战略的“产业竞争力会议”,组成人员除了相关阁僚以外,还包括7名企业负责人和2名学者。“经济财政咨询会议”由相关阁僚、央行行长和4名民间人士组成,负责为中长期经济财政运营制定方向性指导方针以及确定预算编制的基本方针。“经济财政咨询会议”和“日本经济再生本部”共同构成指挥经济再生的“司令塔”,安倍晋三身兼“经济财政咨询会议”和“产业竞争力会议”两个机构的议长。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