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曝郑州经适房仅1/3给市民 其余被层层扣留--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媒体曝郑州经适房仅1/3给市民 其余被层层扣留

2013年01月11日08:4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郑州经适房腐败 房妹仅是缩影]

近日,网上曝出“妹”事件:郑州市二七区原房管局长翟振锋的女儿名下竟有11套房。随后,网民又举报出翟振锋一家四口均有两个户口,共有29套房,其中20套房位于经适房小区。经有关方面调查确认,翟振锋一家确有29套房,但“均是商品房”。

经适房小区为何多了这么多商品房?记者调查发现,持续多日的郑州“房妹”事件是此前郑州市经适房腐败的一个缩影,典型性地折射出经适房的黑色利益链。

建设环节

开发商是房管局长亲戚

在郑州“房妹”事件中,据知情人士透露,翟振锋女儿的11套房所在的“兰亭名苑”小区开发商为河南兰亭房地产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7月,最初法人代表为冯松伟,冯是翟振锋妹夫,而翟振锋本人实际操控公司的运营。另外,翟振锋的妻子李淑萍为河南一通房地产有限公司法人代表,2009年开发郑州西南片区的南溪苑项目(知情人称为经适房项目,官方称是拆迁安置房项目)。房管局长的亲属开发房地产,里面是否会存在官商勾结现象?郑州市纪委表示,2011年9月,翟振锋因“利用职务便利为亲属牟取利益及其他违纪行为”,被纪委予以“开除党籍、行政撤职”处分。

现状:经适房领域是郑州市的腐败重灾区,仅2011年郑州市就因“经适房腐败”党政纪立案14人,移送司法机关12人,涉案金额1.1亿多元,收缴违纪违法资金5200多万元。目前,翟振锋已被郑州市检察院刑事拘留。目前,很多网友普遍质疑此前二七区纪委对其的调查并未彻底,许多疑点和猫腻需要查清。

户籍环节

派出所倒卖户口严重

目前,官方已经证实翟振锋一家四口均有两套户口,其中四人在河南项城市的非法户口日前被当地公安部门依法注销。项城市公安局称,2011年3月份,翟振锋通过关系人王峰,找到秣陵派出所内勤民警张新生,违规办理户口入户手续。目前,涉案民警张新生已被关禁闭,王峰已被刑事拘留。在此之前郑州市查获的倒卖经适房案件中,基层派出所民警参与倒卖户口的情况严重。

按照《郑州市经济适用房管理办法》,经适房申请者必须具有3年以上郑州市区户口,而郑州市的户籍管理政策规定,外地户籍迁入郑州市区,必须符合相关条件,由郑州市公安局审批,比较严格。外地户籍迁入郑州郊县由各郊县把关,无任何限制;户口由郊县迁入市区,不需要审批。这一管理漏洞滋生了郑州专门代办、更改户口的行当。无业人员芦秋利也是看准了这个商机,与郑州市区、郊县多个派出所所长或户籍民警勾结,成为“户籍掮客”,大发其财。

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法院审理查明:2010年3月至2011年3月,芦秋利分别向中牟县公安局刁家派出所原所长李志强等9人行贿198.16万元,私自为他们办理郑州市区户口1980个。而这一年,郑州市仅向市场推出6000套经适房房源。这种大肆违规办理户口的行为,严重扰乱了郑州市经适房供应市场,降低了真正符合条件人群的购买几率。

郑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王新敏介绍说,发生以上问题,除了户籍审批制度不健全,还有基层派出所未落实专人办理户口制度,导致一些派出所的户籍微机用户口令和密码不保密,可随意授权他人使用,成本的《户口迁移证》可随意领取。

现状:业内人士分析,翟振锋一家四口皆有双户口很可能是转移资产、掩人耳目,但这个案件反映出我国户籍制度的漏洞应当重视,一人多户,难免会产生其他非法活动,所以必须严格管理。

房源环节

真给市民选的才占1/3

目前已经证实翟振锋的女儿在兰亭名苑小区拥有11套房产,官方称均为商品房。据记者调查,该小区有多栋楼为商品房。知情人士向记者提供的郑州市发展计划委员会《关于“兰亭公社”(经济适用房)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称该小区为经济适用房,“占地面积110亩,建筑面积10.1万平方米,其中经济适用房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公建面积0.1万平方米。

经济适用房为何变成了商品房?郑州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是在05年之前建的,这个小区建的有“补差商品房”,因为有的经适房项目政府配套跟不上,为鼓励开发商建设,当时就允许开发商建25%左右的“补差商品房”,2005年9月郑州市《经适房管理办法》出台后就没有了。据调查,兰亭名苑经济适用房项目2004年立项,2005年开工。而究竟这个小区有多少是商品房、多少是经适房,有没有经适房被违规建成商品房,郑州市相关部门称正在进行司法调查,等有结果会向社会公布。郑州市房管局提供的数字显示,2005年至2009年间,开发商上交至郑州市经适房管理中心供市民公开选购的经适房房源,仅占总房源的1/3,其余的都流入“暗渠”。

据调查,流失的房源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项目在繁琐的审批过程中,职能部门为了部门利益强留房源;二是开发企业在开发建设过程中,为便于疏通各种关系以及照顾自身社会关系,自行预留部分房源;三是管理部门个别工作人员在履行行政审批职能过程中,利用职务之便,索要房源。

现状:2012年4月,郑州市政府意识到经适房的混乱,宣布停建经适房。当年8月,河南省住建厅负责人称2013年全省将全面取消经适房,原因之一是,经适房资格审查比较难,容易滋生腐败,在操作过程中容易有失误。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