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 盘点东亚各国养老金制度--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 盘点东亚各国养老金制度

2013年01月11日08:33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 关注东亚其他国家养老金制度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任芊、胡星、陈濛)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2013年1月1日起,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提高幅度按2012年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10%确定。在普遍调整的基础上,对企业退休高工、高龄人员等群体适当再提高调整水平,对基本养老金偏低的企业退休军转干部按有关规定予以倾斜。

  这已经是我国连续第9年上调企业养老金。此次上调之后,企业退休人员平均每月养老金将突破1800元。国务院常务会议提供的数据显示,为保障企业退休人员生活,2005年至2012年,国家已连续8年较大幅度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2012年调整后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达到1721元,与2005年调整前月人均700元的水平相比,8年累计月人均增加1021元。

  中国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水平是由国家确定的,其他亚洲国家的养老金制度又如何呢?

  在泰国,私营企业雇员的养老保险计划是1999年才开始的。作为社会福利保障体系的一部分,强制性老年退休金计划被推出,用以取代之前仅涵盖残疾、生育和疾病患者的福利计划。老年退休金计划由薪酬为基础,由雇主和雇员共同缴纳的一个计划。私营企业雇员强制性参与这一计划,由雇主和雇员各缴纳工资的3%,而政府将为其支付工资的1%,其总额就是雇员能获得的老年退休金。

  目前,泰国共有大约900万私营企业的员工参与这一老年退休金计划,但是仍有大约2200万人因为在非正规企业工作,而无法享受相应的社会福利保险。对于私营企业员工来说,如果想要获得金额退休金,必须在供职企业工作15年以上,并保证每月支付退休金,这样他们就能够在55岁前获得这笔退休金,根据规定,老年退休金可以享受免税的待遇。据悉,泰国的第一笔老年退休金将在2014年开始支付,而预计这一资金逆差将会出现在2026年,到2049年这一退休金基金的累积储备将被完全耗尽,这也意味着泰国政府预算将出现一项巨大的资金缺口的财政负担。

  在新加坡,并没有“养老金”的说法。以前的政府公务员有退休金,现在已经慢慢被公积金制度代替了。退休后的生活费用是靠年轻时政府就强制存入的公积金支付。公积金里涵盖了医疗,住房、保险、获准的投资和教育等等,基本上能让人遇到困难时能应付。中央公积金是一个完全积累的强制储蓄计划。政府强制雇主和雇员共同负责向中央公积金缴费。缴费的汇率政府会不断调整,目前基本稳定在 40% 其中雇主缴 17%, 雇员缴 23% 。

  55岁以下会员的个人账户一分为三:普通账户、医疗账户和特别账户。普通账户的储蓄可用于住房、保险、获准的投资和教育支出;医疗账户用于住院费支出和获准情况下的医疗项目支出;特殊账户中的储蓄用于养老和紧急支出。55岁以后个人账户变更为退休账户和医疗账户,政府会规定每月可以提取的上限,会员可以按月取出部份公积金。

  而在韩国,现行的养老金制度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公立的国民养老金和特殊职业养老金,前者覆盖除公务员、军人和私立学校教师之外的所有国民,后者则分别专门针对上述三类人群。第二层次是退休津贴,针对私营部门雇员。这两个层次的养老金缴纳具有强制性。第三个层次是个人养老金,针对所有公民,由个人自愿缴纳。

  覆盖面最广的国民养老金,缴费额度为本人标准月收入的9%,其中雇主和员工各承担一半。第二层次退休津贴的缴纳标准为员工年收入的8%以上,这项开支是强制由私营企业雇主全部承担的。第三层次的个人养老金则相对灵活,由公民个人根据意愿办理,类似于国内一些银行推出的养老保障储蓄产品。

  根据韩国现行政策,国民养老金从60岁开始领取。而私营部门的退休津贴和个人养老金则是从55岁开始领取。

  目前,韩国针对15岁以上工作人群的公立养老保险的覆盖率已经超过了85%,排除部分超过15岁但仍在上学的人群之外,基本实现了覆盖全民。韩国国有养老金的资产规模也在全球排名第三,每月净流入新资金超过20亿美元。不过,有报告显示,随着退休人数的逐步增加以及劳动人口数量的下滑,这一净资金流入的局面今后将会出现改变。到2050年,平均每1.5个韩国工作人口就将负担1个养老金领取者,而目前的比例是7比1。因此韩国政府一直在考虑延长退休金的领取年龄,但这一政策也在韩国国内引发了强烈的争议。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