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火车票价9年首次全面上调 弥补铁路财务缺口--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印度火车票价9年首次全面上调 弥补铁路财务缺口

2013年01月11日08: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印度火车经常超载严重

  印度铁道部长帕万·库马尔·班萨尔9日确认,打算全面上调火车客运票价,弥补铁路系统财务缺口。班萨尔说,调高票价筹得的资金有助铁路系统改进硬件设施,提高服务质量,改善乘车环境。

  “立即调高票价势在必行。”他说,票价新规定于1月21日执行,预计每年为铁路系统筹措660亿卢比(约合12亿美元)资金。

  火车是印度民众、特别是贫困民众出行主要交通工具,日客流量超过1000万人次。火车票价2004年以来一直没有全面上调。

  铁道部去年2月有意全面上调票价,触发民众大规模抗议。政府随后搁置调价方案,时任铁道部长遭解职。随后,作为妥协方案,政府调高了三类高档仓位票价。

  班萨尔阐述这次全面上调票价的理由,认定不能全面提价意味着政府必须削减“涉及提高安全性、改善卫生环境、升级铁路车站的必要项目”。

  班萨尔估算,2012年至2013年,铁道部亏损总额为45亿美元。

  班萨尔9日告诉媒体记者,先前的“交叉补贴”方案已经不适用。所谓“交叉补贴”,就是提高铁路货运价格,贴补客运。班萨尔认为,这种方案会使铁路货运在与公路货运的竞争中处于下风,导致公路拥堵加剧,物价抬升,污染更加严重。

  他说,过去数年,客运票价一直没有全面上调,“民众必须了解这一点,我们正在寻求他们的合作”。

  “价格上涨会让人苦恼,但我们采取措施时必须立足现实。”

  依据政府方案,依据仓位等级不同,火车票价上调额度将在每公里0.02卢比至0.1卢比之间。现在,乘卧铺火车从首都新德里至孟买,路程1390公里,票价为400卢比(7 .25美元)。调价后,票价上涨至484卢比(8.78美元)。

  班萨尔说,提高票价的目的是改善铁路系统硬件设施,提升服务质量。他认定,铁路系统需要资金完成一些基础设施项目,包括升级信号灯系统以提高雾天行车能力、安装防撞击设施以及在车厢和车站配备生态厕所以改善卫生环境。

  印度铁路网大多成型于英殖民时期,年久失修,事故多发。2012年一份政府报告显示,每年大约1.5万印度人过铁路道口时遭撞击丧生。

  一些分析师说,提高票价必定会引发民众不满。这一举措意味着,政府有意推行在政治和民意层面不受欢迎、但至关重要的改革方案,分担财政压力,提振经济活力。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