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实习生受青睐凸显中国用工荒--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路透社:实习生受青睐凸显中国用工荒

2013年01月11日08:1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2012年9月,烟台市最大的一家工厂要求地方政府帮忙解决一个问题:一宗大订单即将到期,可生产线上缺了1.9万名工人。

  据路透社1月7日报道,烟台官员伸出援手,勒令当地职高把学生派到富士康公司旗下的这家工厂上班。富士康是一家生产智能手机、计算机和游戏机的台湾制造企业。

  富士康之类的公司在把厂房迁移出成本较高的珠三角地区的过程中发现,新厂所在地的劳动力人数并不如它们原先预想的那样充足。这就促使跨国企业及其供应商把数百万十多岁的职高和技校学生派到生产线上去。

  这些学校的教学内容囊括各行各业,并强制性要求学生参加实习。这实际上意味着学生如果想毕业就必须接受用工指派。

  报道称,据教育部估计,全国每年至少有数百万中职毕业生涌入生产线和车间。

  职校学生颇具吸引力的地方在于他们的薪水可能低于全职员工,不过包括富士康在内的一些企业还是会付给同样的基础工资。但即便如此,雇主还是可以从每位雇员身上省下10%到40%的支出,因为从法律上讲,雇主不必为实习生缴纳医保或者社保。

  报道指出,烟台的情况反映了中国劳动力市场发生的巨大变化。

  据LG伊诺特(烟台)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张蔚芳(音)估计,自该公司2004年投产以来,本市16岁至18岁潜在劳动力的人数已经减少了一半。她说:“现在真的很难招到人。”

  张蔚芳的工厂里有大约2400名年轻工人,其中三分之一属于职校学生或劳务派遣人员。

  那些需要在生产高峰期间额外雇用员工的工厂特别青睐学生,尤其是在2008年中国劳动法提高了解雇工人的难度以后。而且学生人数充足。职校毕业生总数于2011年超过了660万人。

  此类学生在本田汽车公司驻华南分厂中占了相当高的比例,结果当他们在2010年通过罢工要求提高薪水时,本田的生产线就陷入了瘫痪。

  报道称,富士康曾表示,大约2.7%的在华员工是职校学生。也就是说这部分年轻人达到32400名。

  同样有媒体称,在被派往富士康驻烟台分厂工作的学生中,有56人属于未满法定工作年龄的未成年人。经媒体曝光后,富士康开除了未成年学生。

  中国法律要求学生每天工作时间不得超过8小时,而且不可以上夜班。烟台的职校学生称,他们在民营和外资工厂上班时,每天工作时间最长达12个小时,而且经常上夜班。

  实习生对实习经历的感受各不相同,有人比较满意,有人则相当愤慨。许多人说,实习经历告诉他们应该在毕业后找些不同于生产线岗位的事情来做。

  绝大多数三年期职业教育学制要求在第二年安排两个月实习期,而第三年会被完全花在工作上。虽然学生们知道如果想毕业就必须有在工厂工作的经历,但生产线的情况还是出乎一些人的预料。17岁的烟台实习生小俞(音)说:“我刚开始真的很兴奋。我觉得自己能挣些钱帮帮家里人。结果一下子就要上12个小时的班,整天站着,中间只有40分钟休息和吃饭时间,腿都吃不消了。”

  有公司为自己辩护说,实习制度不仅是有效的招聘手段,而且具有教育意义。美国艾默生电气公司称:“绝大多数实习生以及派遣他们的学校都发现,学生在我们这里的经历切合实际、富有意义,是他们职业发展过程中重要的第一步。”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