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出招缓解悲观情绪 日本经济变数仍多【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安倍出招缓解悲观情绪 日本经济变数仍多【3】

2013年01月11日09:07    来源:金融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与此同时,安倍政权加紧制定《紧急经济对策》(以下简称《对策》)和本财年补充预算案。据悉,安倍内阁将于11日正式出台《紧急经济对策》。随后于15日提出本年度补充预算案,并谋求在2月上旬获得国会通过生效实施。《对策》的总规模为20万亿日元,其中日本中央政府支出部分为10.3万亿日元。这是日本政府自麻生太郞内阁以后除“3·11”赈灾计划以外出台的最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为配合《对策》的实施而制定的2012财年补充预算案的规模为13.1万亿日元。

  《对策》是安倍政权经济再生战略的第一轮措施。安倍希望以此实现“回避经济景气触底、唤起民间投资和实现持续增长的成长战略”的目标。《对策》重点涉及三个领域,一是复兴和防灾对策,包括老旧道路和学校耐震化改造等。二是创造经济增长的财富,促进普及可再生能源的设备投资等。三是实现安心生活和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包括建立让人安心的医疗体制。

  《对策》包括了2万多亿日元的公共项目投资计划,是本财年较大规模的政府投资计划。同时为减轻地方政府配套资金负担,向地方政府提供“临时转移支付”;创设“官民合作基金”,援助建筑耐震化和节能化改造;创设“补贴制度”,向新设高效节能工厂的企业提供补贴。实施这些项目需要的财源主要来自于财政余款和支付国债利息费的剩余资金。不足部分则通过发行建设国债筹措,规模约为5万亿日元左右。除此之外,安倍内阁还计划于今年6月出台中长期财政运营战略方针。

  安倍政权一系列“豪言壮语”和频频出招,在一定程度上冲淡了民主党政权末期弥漫于日本社会的悲观情绪。但是,影响和左右日本经济增长的变数依然很多。首先是消费税增税能否如期实施,其结论将在今年秋天得出。去年夏天,民主党和自民党等达成消费税增税协议,有关法案获得通过生效。按照规定,日本将于2014年4月将现行5%的消费税率提高至8%,于2015年10月提高至10%,但判断是否增税的标准则要看经济形势是否好转。如果不能如期增税,背负巨额国债的财政状况必将进一步恶化,从而对经济和国民生活产生影响。其次是日本全国50座核电站有多少能够重新启动,将直接关系到日本国内电力供应问题,也将对企业生产和经济发展产生影响。据媒体报道,为应对国内电力供应不足问题,部分企业已经开始考虑迁往海外。近期日元止升转贬,除了受到安倍政府口头干预的影响外,也受到了可能出现的能源紧张问题影响,发电企业将日元兑换成美元在海外购买燃气等火力发电燃料。

  当然,对安倍的经济政策,并非一片叫好之声。有学者质疑,安倍扩大公共项目投资的做法,实际又落入了自民党治理经济的俗套上,增发国债则可能进一步加剧本已恶化的财政状况。有的学者则对安倍向日本央行施压提出批评,认为央行的独立性应该得到尊重。更多的人可能仍然处于迷茫和观望之中。一位友人在给记者的电子邮件中写到,“在安倍首相人气的带动下,股价上扬,超级日元升值得到调整,让眼前明亮了许多。但问题是这种状况到底能够持续多久?令人担心的是,如果新政权只说不做,那么‘安倍泡沫’终将破灭”。 宋金明

(来源:金融时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