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订票官网被指投入超5亿 购网络设备用2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铁道部订票官网被指投入超5亿 购网络设备用2亿

2013年01月23日09:0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北京西站临时售票点,人比前两天要少很多,基本无票,大部分是前来询问的人。 实习生 王飞 摄

  昨日,北京西站临时售票点,人比前两天要少很多,基本无票,大部分是前来询问的人。 实习生 王飞 摄

  据中新社电 针对“强制叫停抢票软件”的传言,中国工信部22日回应说,该部门要求相关企业采取措施避免影响售票系统正常运行,强制叫停于法无据。

  “抢票神器”存隐私泄露风险

  随着春节临近,民众“购票难”的问题再度浮出水面。据此前媒体报道,铁道部12306网站近期每天流量增长20%,1天内点击量达到15.1亿次,热门线路车票甚至“不到5分钟就被抢购一空”。

  针对官网订票只能手工刷新、经常拥堵、无法顺畅支付、需重复登录等问题,今年多家网络公司推出猎豹、火狐、360等“春运抢票神器”,实现自动刷票,并打出“刷不出票誓不罢休”的旗号。

  一时间,“技术抢票”成为各方热议话题。有网友欢呼轻松搞定回家车票,但亦有专家提醒,“抢票神器”存在隐私泄露的风险,对其他旅客而言也是不公平的。

  日前,有消息传出,铁道部已对其中一些公司进行约谈。工信部也介入其中,强制叫停“抢票软件”。

  工信部22日澄清说,考虑到抢票插件可能给铁道部售票系统带来较大压力,电信管理局市场管理处于1月18日晚与三家互联网企业电话沟通,要求企业关注网络情况,采取措施,避免影响售票系统正常运行,电话建议不是强制性的。

  发改委等部门要求“创新售票方式”

  铁路部门则在继续强调“抢票软件”的危害性。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朱建生22日指出,铁路技术部门监测到高峰时间段网站登录访问及查询并发数量异常,经分析主要是由部分浏览器所安装的抢票插件所为,此类插件通过频繁查询、强行插队等手段,打乱了正常的购票秩序,直接影响了售票的公正性,损害了大多数购票旅客的利益。

  朱建生说,为了更好地维护网上购票秩序,其所在部门已邀请相关公司进行了技术交流,请他们查看了网站受抢票插件影响的技术表,并建议酌情考虑取消内置抢票插件。

  22日,国家发改委、公安部、铁道部等9部门在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春运工作,明确提出要“创新售票方式,方便旅客购票”。

 

(责任编辑: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