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派125亿年终奖 成都基层主管可能分到12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华为派125亿年终奖 成都基层主管可能分到12万

2013年01月23日08:59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成都普通基层主管月薪1万,年终奖12万,股票分红12.7万,年收入可达36.7万

  @华西都市报:

  在外界眼中,华为一向是家低调的企业,营业收入、员工收入一直秘而不宣。不过,华为首席CFO、任正非之女孟晚舟前日首次披露了年度业绩预测,并称将花125亿元给员工发年终奖,平均算下来,一人8.3万。孟晚舟意外的高调,让人得以窥见这家以狼性文化而著称的企业的揽才之道。

  作为一家非上市公司,华为一年赚了多少钱,华为员工年薪多少,这些敏感数据一直被其列为机密,人们只能通过道听途说勉强勾勒出一些轮廓。

  这个局面在本周一被华为自己打破了。

  华为首席财务官(CFO)孟晚舟首次对外披露业绩预测,她预计2012年华为净利润154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3%。

  令人感兴趣的是,孟晚舟还首次透露了华为员工的奖金收入情况,她表示,今年华为员工奖金总额是125亿人民币,较2011年增长38%。

  华为全球有15万员工,照此计算,平均每人年终奖可拿到8.3万元。

  虽然华为相关负责人表示,按各人贡献大小,具体到每个人年终奖差别会很大,但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通过华为内部人士了解到,在成都华为工作,一个月薪1万元的普通基层主管,今年年终奖金预计有12万元,加上股票分红12.7万元,一年收入高达36.7万元。

  任正非之女首度亮相:“员工年终奖总额125亿”

  孟晚舟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之女,本周一是她第一次公开在媒体亮相,也是第一次向外界公布华为的经营业绩预测。

  她透露,华为2012年全球销售收入预计达2202亿,增长8%,66%收入来自海外市场,净利润154亿,增长33%。她还预计2013年收入将实现10%-12%的增长。

  孟晚舟还公布,华为员工年终奖总额高达125亿。这125亿的年终奖主要面向中基层员工发放,高管以及董事会成员自动放弃。

  昨日华为相关负责人向华西都市报记者确认,这125亿年终奖属于人力支出,并不包含在154亿净利润中。据透露,华为全球15万人,平均下来每人年终奖8.3万人。

  不过他表示,因为年终奖是按业绩发放,每个人贡献不一样,因此具体到个人身上,年终奖的差别会很大。连线成都华为成都员工透露:

  基层主管一年总收入近37万

  据了解,目前在华为工作满两年后开始持股,任正非及约6.56万名员工集体持有100%的华为股权,工作满5年以上的员工多数成为骨干,他们的薪酬具有一定代表性,由工资、奖金与股权分红三部分组成。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成都华为一员工处得知,他2005年进华为,7年后已是一基层主管,月薪1万元。“我2011年年终奖约9万元,按38%的增长,2012年我可能拿到12万。”

  他还告诉记者,他目前持有华为股权9万股,年底股权分红每股1.41元,这样年底还有12.7万元股权分红入账,加上奖金年底收入达24.7万,相当于2年多的工资,加上工资一年收入高达36.7万。

  “华为越贴近一线销售的,工资越高,新员工一般两年后就能持股,大约在5000—10000股。”该华为员工告诉记者,股份随着员工工龄增长,奖金则与销售业绩挂钩,所以在华为,老员工与市场销售工资都很高。

  据了解,华为80%的员工为男性,女性占20%;30岁以下的员工占51%,30-50岁的员工占48%;国内员工占比为79.81%,国外员工共占20.19%。

  “国外员工收入一般是国内的两倍。”上述华为相关负责人说,因为在国外工作远离亲人,人际成本更高也更辛苦,“我们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

  据孟晚舟介绍,华为公司成立于1987年,成立之初注册资本仅有2万元人民币,在这种情况下创始人任正非设计了华为目前的股权结构,其目的就是将员工利益与公司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让所有员工明白,只有把公司的蛋糕做大,员工才能获得更多的利益。 华西都市报记者罗提相关新闻

  年终岁尾,对于企业员工而言,最大的关键词莫过于“年终奖”。

  2012年全球经济剧烈动荡、中国经济发展趋缓,对各行业的影响也各有不同。行业冷暖将直接反映到企业效益上来,而企业效益的好坏又直接体现在员工薪酬和年终奖上。

  某招聘网站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今年有年终奖的人占78%,仅10%的员工表示没有年终奖,另外12%的人还不能确定今年是否有年终奖。主要原因是目前很多企业的年终核算还没有完成。

  数据还显示,对目前企业发放的年终奖满意的人不足3成,而表示不满意的人占比55%,表示满意的占比28%,另有17%的人表示无所谓。

  从调研数据来看,对年终奖最满意的人群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开发行业。相比房地产人士的喜笑颜开,对年终奖最不满意的行业是印刷、包装、造纸业。

  猎聘网专家分析指出,“受到行业萎靡的影响,从业者也因此受到影响。随着进入互联网时代,人们对印刷、包装、造纸业的态度冷了不少,整个行业的发展不太乐观”。

  1月18日,无锡尚德公开表示:2012年由于公司运营资金困难,将取消年度绩效奖,并分批发放员工“长年服务奖”。

  不过,像无锡尚德这样的企业毕竟是少数。调查数据显示,在年终奖发放时间上,51%的企业是年底发放;35%的企业是年初发放;6%的企业是年中发放,另有8%的企业时间不定。 据《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