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称和谐春运始于购票公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分析人士称和谐春运始于购票公平

2013年01月23日09:02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春运将至,“一票难求”又成焦点。网络与窗口预售期的差异、抢票软件的泛滥、对票源信息是否公开透明的质疑,让公平购票的问题再次凸显。和谐春运是每个人的期盼。给每个人公平购票的机会,正是建设和谐春运的起点。

  运力不足是当下中国铁路交通的客观特点。加快铁路建设,协调区域发展,提速城镇化进程,是解决铁路车票紧张的治本之道。然而,当下不能满足每个出行者都买到火车票的现实面前,构建公平公正的购票环境显得更加迫切和重要。

  首先,票务信息应该公开透明。虽然火车票有限,但要让旅客对票务信息明明白白。包括春运期间的运力安排、每次列车车票总数、余票等等信息,铁道部都应做到在车站、网站等公开显示,一目了然,供购票者参考。

  其次,车票预售应同步。现在网络、电话订票提前20天预售,而车站窗口、代售点提前18天预售。此举可以引导更多人走向网络、电话订票,省却排队之苦。但还要看到,毕竟有一部分人因为各种原因无法上网,只能去窗口排队。这些人很多来自农民工等群体,出行不易,理应得到社会更多关爱。

  再次,订票网站要完善。要提高12306网站的“抗击打能力”。现在到了一年之中最繁忙的订票时段,12306网站每天点击量约20亿次。流量巨大不能成为网站脆弱的理由,也不能单纯责怪抢票插件“添乱”。打铁还需自身硬,根本之策还应是加强网站建设,提高服务能力;应当着力优化网站系统架构,提高处理能力,完善操作流程。此外,铁路部门还可以尝试引入商业网站协作售票模式,分担服务器压力。

  一票难求,更考验有关部门一心为民的意识和力度。引入社会监督、完善公平环境,让每个人享有公平购票的机会,应当成为今年春运的强劲旋律。  新华社记者樊曦

(责任编辑:聂丛笑、朱瑶)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