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贬值超过预期 亚洲其他货币或走俏--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日元贬值超过预期 亚洲其他货币或走俏

2013年01月17日09:14        手机看新闻

  日本近期陆续出台的量化宽松政策,推动日元连续走低。尽管海外机构对于日本经济增长长期趋势仍预测不一,但普遍认为随着日元进一步贬值,将带动日本出口类企业获利上升,利好日本股市。此外,亚洲资产价格将上涨,看好人民币、印度卢比、韩元等亚洲货币。

  过去一个月日元贬值逾10%

  近期外汇市场上日元对美元汇率连续走低,上周日元承压下跌2.03%,在过去一个月内跌幅超过10%,目前已跌到约90日元对1美元,创2010年6月以来新低。

  市场人士认为,这与日本政府接连推出的量化宽松政策不无关系。尽管如此,日元的快速贬值也已超过市场预期。鉴于此,花旗研究团队调低了对日元预期,预计3月底前日元对美元汇率会下跌至1美元对90日元,而此前预测为87日元。法兴银行也将今年年底前日元对美元汇率从之前的87日元调整为97日元。此外,摩根士丹利、瑞银等都发布报告,认为日元贬值速度超出预期。

  目前,市场普遍预期日本新获提名的央行行长会主张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受此影响预计日元未来或进一步走低。但也有市场人士表示,随着日本政策面逐步明朗,日元下跌幅度或许不会像之前那么迅速。

  花旗研究团队昨日表示,受益于经济刺激计划方案,日本经济政治进入周期性复苏。预计2013财年(2013年4月1日至2014年3月31日)和2013日历年的GDP分别可来到2.2%和1.3%,高于之前1.6%和0.7%的预估。上述因素也将有利于亚洲资产价格上涨。而随着日元进一步贬值,将带动日本出口类企业获利上升,利好日本股市。

  其他亚洲货币被看好

  在此背景下,在亚洲经济增速、货币政策利率以及QE3等因素支撑下,亚洲新兴地区的货币则被看好。

  东方汇理银行经济学家高德信(Dariusz Kowalczyk)昨日在上海表示,预计2013年亚洲新兴地区货币均会实现升值,首选印度卢比、韩元和人民币。“印度卢比可能继续从2011年及2012年上半年遭受的大幅贬值中复苏。韩国通过贸易对中国有巨大敞口,能受益于中国经济复苏,而人民币走势受限的情况下,也能促使投资者通过替代性货币下注中国。而人民币尽管预期升幅相对较小,但投资者若通过离岸人民币交易可以获得更高的回报率。”高德信说。

  渣打银行(中国)个人银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梁大伟也预计,亚洲货币相对于其他主要货币将走俏,因为该区域预计将继续会有资金流入。

  就人民币而言,市场普遍预计2013年会小幅升值。交通银行金研中心预计,2013年人民币汇率继续保持双向波动、小幅升值的运行格局。德银大中华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近日表示,预计2013年人民币将对美元升值2--3%;而瑞银中国经济学家汪涛则预计,2013年人民币对美元平均值会基本不变、为6.25左右,但波动性、浮动区间会扩大。

(来源:上海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