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货币战不可避免 专家建议中国不妨随大流【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全球货币战不可避免 专家建议中国不妨随大流【2】

付碧莲

2013年02月19日07:2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美元下跌“伤敌一千,自损八百”

“虽然美国经济复苏基础日见稳固,但是美国各项经济数据表现时好时坏,所以未来美元走势的不确定性仍然很大。”杨鑫阁表示。

有业内人士则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美元的未来依旧不太乐观。在过去6年中,海外对美国资产强大需求使美元不断升值,而外国投资者的回报丰厚,进一步刺激了对美元的需求,这也使得美国巨额经常账户赤字有了可靠的后援。但是现在事情发生了变化,对投资美国的高额回报的期待正在随着股市缩水、公司利润下降、生产力增长不断下调而化为泡影。

最直接的理由是,现在已经无法说服美国人相信,如果美元不贬值,持续增长的生产力可以消除经常账户赤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这与美国经济的实际状况并不匹配。4500亿美元的经常账户赤字是美国不能长期负担的,如果美国今后的劳动生产率增长速度令人失望,从而导致外资流入急剧减少,美元就将面临急剧贬值、财富大幅度缩水的危险。

只是,美元进一步贬值对美国乃至全球经济究竟是福是祸?杨鑫阁认为,欧元区有理由对美元走弱感到愉快。美国只占欧洲国家贸易的8%,因此尽管一些制造业公司会抱怨美元贬值弊大于利,但进口价格将下降,特别是石油价格,低通胀使欧洲央行有很大的降息余地。“对英国来说,损失比较大,因为美国是英国最大的单边贸易伙伴,美国占英国的出口份额一直在上升。”不过,杨鑫阁指出,受美元走弱影响最大的是东南亚,“1997年金融危机后,东南亚一直依赖美国的强大需求,美元下跌将加剧东南亚的出口困难。”

“对美国而言,如果美元汇率出现自由落体般的下坠,美国经济受到的打击将远远超过从美元汇率下跌获得的好处。”杨鑫阁表示,目前美国的大多数贸易伙伴的经济都进入了疲软状态,美元汇率下跌对美国出口的刺激作用是有限的。美元汇率急剧下跌不仅会导致美国通货膨胀加剧,还会迫使联邦储备委员会大幅度地提高利率,这将对美国经济带来新的打击,甚至会导致外国投资者出售股票,其后果可能是灾难性的。

“伤敌一千,自损八百”,在此情况下美元无法独善其身。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