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货币战不可避免 专家建议中国不妨随大流【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全球货币战不可避免 专家建议中国不妨随大流【3】

付碧莲

2013年02月19日07:2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日 元

一路走到黑

如果说,美联储是量化宽松的始作俑者;那么,日本央行则呈现了强势的后来者居上的局面。也正是在日本无底线的量化宽松政策的刺激之下,全球逐步走上货币战争之路。而从当前的情势来看,日本很可能将在量化宽松这条道上一路走到黑。只是大幅贬值的日元真能终结日本长达10年之久的通缩吗?同时是否会将全球货币战争拉入更深的深渊?

日元或持续贬值

纵观日元走势,自2012年11月至2013年2月初,日元兑美元的贬值幅度达到近20%。值得一提的是,2月14日,日本央行新一轮议息会议结果一如此前市场预期未提高资产购买规模,并维持指标政策利率在0-0.1%区间不变。不过外界普遍预测,下一任日本央行行长将引领央行出台更多非常规的量化宽松举措。

自安倍晋三喊出“实施无限制量化宽松”的竞选宣言后,日元便开启了贬值之路。而在安倍晋三当选日本首相后,日本央行宣布将通胀目标翻一番上修到2%,并同时再度大幅扩大其资产收购规模。另外,无限量量化宽松政策也正式出台。

对于未来日元走势,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从目前看来,日本政府承诺进一步打压日元。鉴于日本政府面临的这种压力,日元后市贬值步伐恐不能戛然而止。”一位银行业分析人士也指出:“日本央行原行长白川方明已表示提早退休,新的日本央行行长将在短期内确定,而新的行长势必是认同安倍晋三货币政策理念的人。预计新的央行行长上任后,日本会有更进一步的量化宽松举措出台,因此日元也将持续贬值。”

或深化货币战争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甘利明也在近期表示,日元仍处在过度强势向下修正的过程中。值得关注的是,在日元不断贬值的情况下,尽管近期日本的经济数据并不漂亮,但是日本央行还是上调了对日本经济的评估。

2月15日,日本央行发布的2月份金融经济月报分析称,国内经济现状为“正在逐步停止下滑”,较上月的“呈现弱势徘徊”作出了上调,主要原因是海外经济“出现了好转迹象”,出口的减速“正在放缓”。有关日本国内经济前景,月报预测,“当前保持平稳态势,此后将回到缓慢的复苏轨道”。月报认为,出口及生产等的回暖倾向逐渐清晰,设备投资方面也是“当前以制造业为中心虽然仍为弱势,但此后会转为缓慢的增长基调”。

孙立坚指出,日元的贬值对于新兴市场的影响尤为巨大,将导致新兴市场出口被打压。另外,日本流动性泛滥更会导致新兴市场国家资产泡沫化的加剧。同时,对发达国家而言,日元持续大幅贬值,弱势美元政策将遭到挑战,再工业化战略也会受到影响。更会让美元处于尴尬状态,让美国的政策效果成为泡影。

“货币战争中货币纷纷贬值,最终的结果可能会两败俱伤,货币间需要进一步协调,才不会让本国经济处于危险境地。”孙立坚说。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