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住建委否认出台新规:“以人查房”向来行不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市住建委否认出台新规:“以人查房”向来行不通

2013年02月19日08:2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市住建委:“以人查房”向来行不通

  否认出台新规,称国家早有相关规定;

  近期多地出台新规禁止输入人名查房屋数量

  昨日有媒体报道,福建漳州、江苏盐城等地出台规定,严禁输入人名查询名下有多少套房的“以人查房”。北京市住建委也在内部明确纪律,个人一律不准进行类似查询。

  对此,北京市住建委昨日称,近期并未下发过内部纪律,而是一直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不提供“以人查房”的服务。

  向来没有“以人查房”

  2012年下半年以来,频发的“房叔”、“房婶”事件令住房信息系统成为一些官员的梦魇,个人住房信息公开也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昨天有媒体报道称,多地严控住房信息查询,禁用姓名查他人房产。

  “我们最近没有下发过内部纪律,北京一直都严格执行国家的相关法律和规定,向来没有‘以人查房’这种方式。”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

  这位负责人所说的国家相关法律和规定,包括《物权法》以及住建部下发的《房屋登记簿管理试行办法》、《房屋权属登记信息查询暂行办法》、《房地产登记技术规程》等。

  去年出台的《房地产登记技术规程》明确规定:登记资料不得仅以权利人姓名或名称为条件进行查询。也就是说,不能仅以人的名字来查询其名下的房产信息。

  公检法可依法查房产

  那房屋信息什么人能查询?能查询到房屋信息的哪些内容?

  这位负责人说,按照国家对房屋登记的相关规定,任何人提供房屋坐落或房产证编号等信息,是可以查询到房屋的自然状况。如房屋的面积、结构等,以及是否有查封、抵押等权利限制状况。房屋登记机关并不提供房屋所有权人的信息。

  而房屋所有权人和利害关系人提供房屋坐落或房产证编号等信息,以及相关的证明材料后,是可以查询到房屋的自然状况、限制状况,以及房屋所有权人相关信息,即房主的信息。

  此外,公检法等单位在法律授权范围内,可以查询房屋登记的相关信息,包括权利状况,即房屋所有权(房主)是谁。

  “无论是房屋所有权人还是利害关系人,无论是查询房屋的自然状况还是所有权人的情况,前提是都必须提供房屋的坐落或房产证编号才能查询。而只提供人的姓名或是身份证号,是一直都不能查询的。”这位负责人表示。

  房屋信息查询三大方面

  自然状况 是房屋的基本状况,包括所在楼栋、位置、规范、面积、结构等;任何人提供房屋坐落或房产证编号等信息,可以查询,但无法获得房屋所有权人信息。

  权利状况 包括所有权、它项权利等,即当前社会关注的房主信息。必须是房屋所有权人等权利人或是利害关系人才能有权查询的。

  限制状况 包括查封等限制无权的情形。任何人提供房屋坐落或房产证编号等信息,可以查询。但无法获得房屋所有权人信息。

  注:公检法等单位可以在法律授权范围内,查询房屋登记的相关信息,包括权利状况,即房屋所有权(房主)是谁。

  近期因房被曝光者

  房妹之父(翟振锋)

  郑州市二七区原房管局局长,2013年1月,郑州市检察院对翟振锋立案查处。之后,郑州市调查组确认,翟振锋一家拥有29套房产。

  房姐(龚爱爱)

  陕西省神木县农村商业银行原副行长,在京拥有41套房产共计9666.6平米。北京警方对其利用违法办理的北京户口及身份证所购买的10套房产等予以查封。

  房叔(蔡彬)

  原任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番禺分局政委。2012年10月8日,被爆出其全家拥有20多套房产。番禺区纪委已对蔡彬进行立案查处,并对其实施“双规”措施。

  房祖宗(赵海滨)

  广东省陆丰市公安局党委委员赵海滨,因持假身份证经商事件,被免职并立案调查。有人实名举报赵海滨有192套房产。

(责任编辑:聂丛笑、曹华)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