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回收价3个月降200元 部分烟酒商店节后拒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茅台回收价3个月降200元 部分烟酒商店节后拒收

金晓岩

2013年02月19日08:10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高端白酒的集体遇冷在回收市场亦表现明显。经历了春节黄金周的送礼高峰,记者近两日走访市场发现,目前茅台回收价已下滑至市场零售价的一半,一些烟酒商店甚至已经拒收白酒。

  “目前茅台53度飞天回收价750元左右,比去年‘十一’的时候已经下跌了200多元。”记者走访北京几家烟酒零售店,均得到同样的回答。其中一家位于通州的烟酒商店老板告诉记者,2011年茅台市场达到鼎盛时,回收价也曾一度达到1500元之高。但去年以来不仅零售价滑落明显,回收价也随之直线下滑。“继去年跌破千元以后,今年春节已经掉到750元,估计以后回收价会更低。”

  如果比较一下,750元的回收价不仅首次跌破出厂价,甚至只有茅台1519元零售价的一半,创下历史新低。“往年回收价比出厂价都要高出200-800多元不等,但今年的回收价比出厂价还要低几十元。没办法,卖高了也不卖不出去,没人收。”面对白酒回收市场低迷状态,另一家店面的老板也表现得很无奈。此外,记者从其他几家标有“烟酒回收”字样的零售店了解到,因为市场行情不好,他们都不再回收酒,而只回收烟。

  实际上,早在前几年茅台价格高企、供不应求的时期,回收茅台礼品也成为一门火爆的生意,由于回收价一般比经销商的供货价低出200-600元不等,不少烟酒零售店更青睐从消费者手中回收作为礼品的高端酒品。

  “不过,发生在去年的塑化剂超标事件严重打击了白酒行业,以白酒为主要流通物的回收行业深受波及。” 白酒营销专家杨承龙表示。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也认为,回收价持续走低是高端白酒在销售环节出现重大问题的表现之一。“市场对高端白酒的需求量日益降低,回收商和经销商所赚取的利润也大幅下滑。”

  对于未来白酒回收市场的走向,业内态度也不乐观。“由于国家层面出台举措限制‘三公消费’,社会上也在提倡‘勤俭节约、杜绝浪费’,这极大地制约了高端白酒送礼市场的规模,同时也打压了回收市场。” 不过,在梁铭宣看来,这或许能成为促进行业向健康方向转变的契机。“高端白酒行业存在的产能过剩和价格虚高等多项顽疾亟待解决,回收价接近出厂价对于白酒业结构调整、去泡沫化和消化过剩产能有重要作用。”梁铭宣表示。(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孙博洋、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