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进:对美国货币政策的六大误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陈思进:对美国货币政策的六大误读

2013年02月19日08:00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德国央行的举动,无疑在提醒我们,美国的货币政策不可能一直宽松下去,否则现在是运黄金回国,再继续下去,就是美国国债无人问津了。

  近日最引人注目的财经新闻之一,是德国央行——全球第二大黄金储备国央行——突然宣布将从纽约美联储运回300吨黄金、从法国运回374吨黄金。

  尽管德国官方有好几个版本的解释,但我认为,无论从黄金的规模,还是决策的范围和时间来分析,德国此时这样的举动,反映出德国对美联储和其他央行的不信任,是德国这些年来对欧美货币宽松所产生的强烈反应——可以说是忍无可忍了。因为,欧美金融界都知道:“InGermanyDebtIsEqualtoGuilt”,意思是,对于德国人来说,借债好似犯罪,即使有再多的理由都是借口!

  德国央行的举动,无疑在提醒我们,美国的货币政策不可能像许多人以为的会一直宽松下去,否则现在是运黄金回国,再继续下去,就是美国国债无人问津了。笔者认为,这些年来,大家对于美国的货币政策有很多的误读,挑几个最常见的谈一下。

  1.以为货币越宽松,企业就越肯花钱,从而降低失业率。但事实上,美国企业的现金持有量已破了历史纪录,就业问题已发展成结构性的问题。

  2.以为美国可以无限印钞(借债),而事实上一旦走到一个节点,其主权评级就会相应下调,到时再发行国债的难度也将增大,那么靠借贷消费的美国经济也会更快进入通缩状态。因为低利率和QE恰恰会激发通缩,长久的低利率和通缩最终将会“形影不离”,像日本那样。

  3.以为低利率和QE会降低储蓄,逼出百姓的储蓄来消费。其实货币越宽松,百姓知道经济不稳定,就越担心工作的稳定性,更加不愿消费,这反而会刺激储蓄增长。于是,企业业绩随着销售减少而下滑,随即进入通缩循环。这类救市正可谓“抱薪救火,薪不尽,火不灭”。

  4.以为美国会长久肆无忌惮地超发美元。美元是全球储备货币,这是美国人“奋斗”了近一个世纪才获得的!储备货币给美国带来了无穷益处,而要保持储备货币地位,首先就是“信用”,而信用的首要基础就是“值钱”。美国会为了逞一时之快而随便印钞,最终伤及美元吗?

  5.以为美联储的QE是在开动印钞机稀释货币,以制造通胀来刺激经济。事实上,美联储这4次QE,再加上twist(扭曲操作),其M2(广义货币)并没有增加多少,由于美元和其他发达国家的货币一样,是“债务货币”,准确地说,这样的做法其实是“债务货币化”。所以,单美国国债就高达16.4万亿美元的天文数字;美联储的负债表也已高达3万亿美元!而这些债务是要偿还的,不会无缘无故地蒸发掉!

  6.以为货币宽松所引发的通胀会伤害穷人。其实,美国穷人属于月光族,没有存款,更没有资产,特别是那些靠救济的穷人,无论如何政府都会让他们吃饱穿暖。至于富人,原本就富了,无论从通胀中得益抑或财产缩水,只是账面上的数字而已。受通胀伤害最大的是中产阶级!

  欧美日的货币宽松并不是线性增长,而是几何级数的增长。美国负债、货币宽松的临界点已经快到了,离游戏终结的那一天,其实已不远了。难怪美联储前些日子提出,将在今年停止QE3;而奥巴马在第一任期最后的记者会上,就正在谈判的提高国债上限和减少联邦支出的问题明确宣称:美国决不是一个赖账的国家!美国不能再这样借债消费下去了……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