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人民可相互投资股市 能源消费“红线”划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海峡两岸人民可相互投资股市 能源消费“红线”划定

2013年02月19日07:58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热点

  一线城市楼市调控再加码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自去年6月以来,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已连续7个月保持上涨。一线城市成为领涨者。

  基于上述态势,北京市副市长陈刚日前表示,政府还有加大“工作力度的空间”。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上海两会期间表示,必须严格落实房地产调控各项政策措施,防止房价反弹。广州市市长陈建华也于日前表示,今年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保持现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延续性。

  深圳市常务副市长吕锐锋则针对闲置土地作出表态。他表示,政府将依据新出台的配套政策,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快推进闲置用地清理和处置力度,该处罚的处罚,限期开发,该收回的坚决收回,保障每一宗土地发挥最大效益。

  海峡两岸人民可相互投资股市

  1月29日,两岸证券期货监理合作平台首次会议在台北召开。

  中国证监会与台湾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宣布若干两岸证券市场开放措施,包括对台提供1000亿元的人民币境外合格投资机构(RQFII)额度、大陆合格境内投资机构(QDII)投资台股额度从5亿美元提高到10亿美元。

  除此之外,两岸人民可相互投资股市,台湾居民可通过QFII及RQFII投资大陆股,大陆居民可通过QDII买台股。

  个人不良信息最长保存5年

  酝酿已10年之久的首部征信业法规终于出台。《征信业管理条例》于1月29日正式公布,该条例自今年3月15日起施行。届时,个人可免费两次向征信机构查询自己的信用报告。

  据悉,《条例》将个人不良信用信息的保存时限设定为5年,超过5年将删除。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定不良信用信息保存期限的目的在于,促使个人改正并保持良好的信用记录。期限过长,信息主体信用重建的成本过高;期限太短,对信息主体的约束力不够。

  央行相关负责人特别提醒,征信机构对个人不良信息的保存期限,是自不良行为或者事件终止之日起的5年,而并非不良行为发生之日起的5年。比如一笔贷款在1月1日逾期未还,一直到10月1日才偿还,那么不良记录保留的5年,将是从10月1日开始计算。

  能源消费“红线”划定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月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到2015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40亿吨标准煤左右。

  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为32.5亿吨标准煤,要实现2015年40亿吨标准煤的目标,未来5年能源消费年均增长率应控制在4.3%左右。

  欧债边缘国经济或反弹

  据外媒1月29日报道,希腊财长斯托纳拉斯称若今年该国财政改革顺利,日后将不会推出更多削减支出的紧缩政策,并预测今年第四季度迎来复苏。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经济与货币事务专员及预算事务执行官雷恩日前则暗示,可能降低对西班牙削减预算赤字的目标。

  分析人士称,之前紧缩措施频出加剧了欧洲重债边缘国家经济下滑的形势,当下紧缩压力减轻可能为日后经济反弹创造条件。

  新语

  作为房产反腐的副产品,“假户口”火了。拥有4个户口的陕西“房姐”龚爱爱上演的精彩“房事”再次“亮瞎”了网友的双眼。1月31日,北京警方证实:经专案组进一步工作,目前发现龚在京拥有41套房产共计9666.6平米,及奥迪轿车一辆。

  世相

  1月28日,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发布《2013年个人经济生活预期全国城镇居民民调》,结果显示:44%的受访者预期今年将加薪。

  1月30日,北京平谷,两名老年男同性恋者在支持者的见证下举行“婚礼”。

  1月31日,媒体爆出青岛市民何女士在浦发银行办理开户手续,意外发现自己名下有5707张借记卡和联名卡。

  在位33载的75岁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1月28日宣布,她定于4月30日退位,其长子、奥兰治亲王亚历山大将继承王位。谈及退位原因,女王表示“是出于一种信念,国家责任应传给新一代人”。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